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新闻晨报》:刘丽荣,“卡梅伦胜选令布鲁塞尔不安”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112

 来源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5/15/content_94352.htm

 英国大选的结果令布鲁塞尔多少有些不安。卡梅伦胜选,意味着英国将在2017年之前举行退欧公投。本周一,卡梅伦率领保守党新内阁亮相,并与党内疑欧派代表举行会晤。卡梅伦承诺,将寻求与欧盟进行谈判,为英国人争取更多的利益,他本人则明确表示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希腊债务问题和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地中海难民潮冲击欧洲的难民政策,现在英国又以退欧作为要挟,倒逼欧盟改革,令布鲁塞尔再添心病。从昔日成员国有关欧盟宪法改革的公投经验来看,结果不容乐观。
  卡梅伦当年提出退欧公投只是一种策略,旨在安抚保守党内自欧债危机以来不断壮大的疑欧脱欧力量,保持党内团结,为赢得2015年的大选做准备。保守党在本届大选中以绝对多数胜出,出乎各方的意料。
  希腊和英国是欧盟目前的两个问题儿童。作为欧盟的第三大经济体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英国在欧盟中的存在并非可有可无。但是,相对于欧洲大陆国家,英国一贯特立独行,不断给布鲁塞尔制造难题。对于英欧关系,欧洲人形成一种共识:迎合英国挑肥拣瘦的政策,只会唤起更多任性的诉求。
  卡梅伦推动欧盟改革主要有两个目标:限制欧盟内部的人员自由流动;降低欧盟法律保障的社会福利。限制人员的自由流动,主要是迫于英国国内就业市场和福利国家制度的压力。随着欧盟东扩,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涌入英国的就业市场。但是金融危机之后的英国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攀升,社会保障基金捉襟见肘。大选期间,英国工党主张征收富人税,禁止剥削性的劳动合同,限制房租上涨,但是最终不敌保守党。新政府上台后,有望进一步削减社会福利。
  为了筹办伦敦奥运会,英国政府一度投入重金以提升英国的国家形象。但是涉及到移民问题,英国人发现在全世界广受欢迎并不是一件好事。为了阻止移民潮,英国人想出各种奇葩招数,希望借助负面宣传纠正欧洲人对于英国的积极印象。招数之一,是在部分东欧国家张贴有关英国国家形象的负面宣传画,吓退有意移民英国的民众。多雨的天气,灰色的天空,少得可怜的工资,都有可能成为宣传画的主题。在网络论坛,英国人高姿态地向移民推荐德国,那里各方面都和英国差不多,而且运行状况良好。
  欧债危机以来,德国的国家形象迅速提升。德国外交部网站援引英国广播公司的全球民调结果,德国的国家形象已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德国也成为全球难民和移民向往的目的地之一。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2012年,德国接纳外国移民的数量仅次于美国,远远高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法国。德国执政联盟成员之一的基督教社会联盟,近期也提出限制欧洲移民申请社会福利。德国网民呼吁效仿英国,发起反德国的海报运动,告诉世界人民:现实中的德国并不完美。
  虽然卡梅伦强调,英国推动欧盟改革是为了全体成员国的利益,寻求一个更为灵活、开放和欧洲化的欧盟,但是很难得到其他成员国的认同。许多欧盟国家政府认为,英国的改革建议看似合理,实际上是出于本国的利益,用退欧作为要挟的手段,也不具有合法性。此外,卡梅伦限制人员自由流动的目标,触动了欧盟的底线。人员的自由流动,与货物、资本在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一样,是欧盟宪法的核心内容,不容质疑。
  未来英欧关系如何演变,仍有待观察。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愿与卡梅伦在欧洲议题上进行对话与合作,但是卡梅伦目前面临诸多党内困扰。保守党单独组阁,有利于贯彻执行各项改革措施,但是没有执政联盟的掣肘,保守党内的疑欧派未来可能在欧洲议题上制造更多压力。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保持自由进入统一市场的渠道,同时不需要接受新的一体化制度的束缚,英国会努力留在欧盟。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法德不会趁机把英国推出欧盟,在维系欧盟的国际影响力方面,英国的作用不可或缺。不确定的是,英国和欧陆国家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做出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