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在我校揭牌

发布时间:2015-05-12浏览次数:438


59日,由我校牵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共同参与筹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在我校正式揭牌。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出席活动,并为300余位学者、专家和复旦大学师生代表作了题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现状与未来”的主旨演讲。我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许宁生、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杨小茸、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主任周强武也出席相关活动。

 

活动中,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正式组建。许宁生宣读委员会成员名单,朱之文为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杨洁勉教授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由林尚立教授担任,执行主任由吴心伯教授担任,北大贾庆国教授、人大金灿荣教授、军科院赵小卓研究员、现代院达巍研究员和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倪峰研究员担任副主任。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将瞄准“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目标,通过协同创新研究,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论框架,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战略布局和实施路径,助力中美利益共同体建设和中美良性互动格局的形成。中心将积极联系教育部、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协同开展研究和咨询工作。此外,中心还将与美国哈佛大学、布鲁金斯学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卡特中心等一流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今后一段时期,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创中心将重点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理论创新、美国实力地位变化与战略走向、中美新型战略安全关系、中美新型经贸关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文社会基础、全球及地区战略格局中的中美互动和全球治理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方向的研究,重点建设一批基础数据库,包括中美省州地方贸易数据库、中美财政比较研究数据库、美国战略决策模拟数据库、中美全球合作数据库、美国国会研究数据库、美国研究电子图书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