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十五期“国研沙龙”活动:南亚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340

2015413日下午,研究院第十五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南亚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South Asia’s View on 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由孟加拉国际战略研究所(Banglade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 BIISS)研究员拉赫曼(Md. Muhibbur Rahman)主讲。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家栋教授点评,活动由祁怀高副教授主持。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1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拉赫曼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51月至4月),他是第一位在研究院“国研沙龙”担任主讲人的国际学者。


点击查看原图


拉赫曼首先简要梳理了南亚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三类不同看法和态度:“完全支持”的国家(巴基斯坦和马尔代夫);“有限支持”的国家(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视“一带一路”倡议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印度。

拉赫曼分析指出,印度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持高度怀疑态度。受其权力精英和日本美国在印度洋的盟友利益影响,印度要么希望中国的竞争对手采取类似的措施,要么自身采取类似的行动来回应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但是由于中印两国的经济依赖、印度经济增长等驱动中印在“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上可能会合作。为此,印度需要克服几大挑战,包括化解两国边界分歧,减少印民众反华情绪,调整印在南海争端中的立场,战略对手之间的均衡等。

就斯里兰卡立场而言,拉赫曼指出西里塞纳政府上台后重新调整了外交政策,斯里兰卡与印度的紧密关系可能会导致斯里兰卡与中国关系的淡化。中斯合作的有利因素在于两国经济关系紧密以及斯里兰卡寻求经济上相对自主以摆脱对印度的严重依赖。在中斯关系的挑战方面,主要是斯里兰卡国内的消极因素,西里塞纳政府对中国项目的否决等。

就孟加拉国的立场而言,拉赫曼强调孟加拉国在与中国海上合作上占据一个独特的地位。中孟海上合作的有利因素包括:孟国内舆论对“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积极态度,孟近来解决了与邻国的海上划界问题,经济利益驱使孟加拉国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但需要克服的困难包括:孟加拉国内政治的不稳定,孟加拉处理多个大国合作者的利益争端等。

最后,拉赫曼分析了“共赢战略”(win-win strategy)和“共赢效果”(win-win outcome)的区别。他以中国和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关系为分析案例指出,双边共赢战略并不会导致共赢效果的出现;相反,三边共赢战略要求利益的一致性。

拉赫曼的报告结束后,张家栋教授对拉赫曼的宣讲进行了点评,拉赫曼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互动。

“国研沙龙”是国际问题研究院青年学者进行经常性学术交流的机制,也正在努力为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智库做出贡献。开展这一“国研沙龙”活动的目标在于:活跃和加强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孵化国际问题研究新兴学术视角和观点,搭建国际问题研究论文发表平台。

“国研沙龙”的主讲人向全球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开放,欢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如您想提供讨论主题和做主讲人,请电邮联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服务中心,电邮地址为:<iis_academic@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