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社会科学报》:战略性经营中俄关系

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130

点击查看原图

来源链接:http://www.cssn.cn/xk/xk_wtbl/201504/t20150410_1581500.shtml 

中俄关系在两国外交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也是国际结构和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重要塑造因素。47日,由中俄两国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并撰写的《中俄关系研究报告2014》在上海正式发布。

报告认为,中俄关系应置于稳定的基础之上保持长期的张力,双方应立足于共同利益、包容差异,进行战略性经营。持之以恒地推动两国合作的全面发展,不因形势的变化而摆动,不因一时一事而转向。中俄应从各自安全和发展的长期、互利的利益出发,共同促进国际政治和经济权力结构的多极化和均衡化,使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更加公平合理,使两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自主权。

该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由中方专家、俄方专家分别完成了一份独立研究报告后,再以中俄比较的视角进行联合研究,最终形成联合研究报告。两国专家就20132014年的中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对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经贸关系、金融、能源、交通、军事技术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如何消除中俄关系中现存和潜在的挑战及威胁,提出具体的措施和建议。

据介绍,该报告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牵头,汇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及俄罗斯远东研究所、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等中俄多个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和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