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话语高端论坛“经济变革与世界未来”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202

“在学校里,作为一个文人去讲理想、谈放下,是不难的。但到滚滚红尘中走一趟,还能保持初心,保持出道时候的赤子之心,那才是真的福气。”3月17日,史正富于复旦大学袁天凡报告厅开讲时如是说。

他是知识界的一段佳话。恢复高考后成为第一批考上复旦的学生,师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一代宗师蒋学模,共同撰写本科生所用《政治经济学》教材,并于1988年被授予中国经济学最高奖项——孙冶方奖。

他是投资界的一段传奇。最初带着“检验经济学理论可靠性”的想法,他闯荡商界。凭借对中国经济的独立思考与原创性见解,他移植改进西方股权投资模式,十几年间积累了数十亿资本,玩转20余家企业的股权魔方;几度名列富豪榜前列,人称“最富教授”。



开讲前,光华楼袁天凡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在张维为先生的引导下,著名投资家、经济学家史正富走上讲台,开始了他今天的讲座。

讲座中,史正富紧扣“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对政治、经济和金融领域等现象和理论进行了系统阐释,详细介绍了西方理论中理想市场经济的优势。他举例,马克思就曾盛赞“资本主义创造了生产力的发展奇迹。”但随后他又抛出了问题:马克思为什么仍然主张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呢?这就是因为资本主义存在着另一面,因此展开了今天讲座的主题——市场经济的神话与现实。

现实中,市场经济面临着失灵的风险。史正富认为 “信息不完备”和“机会主义”极易导致公共物品生产分配无效、外部性和市场垄断等问题,而这正是市场失灵的原因。然而,史正富又指出,在里根革命和撒切尔革命后,出现了“对于传统的市场失灵论的新自由主义解构”。该流派主张公共物品可由私人提供、外部性问题可以由私人合约来解决、垄断问题可以通过“可竞争市场论”以及立法解决。因而,虽然“市场失灵大多”,但这些都可由“市场自身消解”。

随后,史正富又指出了中国目前存在的“市场迷信”,即认为“市场缺陷上是政府行为造成的”。但他认为,在现代经济中,新型市场失灵(如货币变性、金融产业异化、基本要素价格扭曲、第二次收入分配的两极化、宏观震荡全球失衡和周期性危机等等)是市场经济的体系性失灵。面对该类挑战,史正富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前30多年来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有效市场离不开有为政府,要建立全球化条件下的一国有效市场,离不开有自主执行能力的有为国家。

在提问环节,史正富旁征博引,用专业而幽默的言语回答了提问者对中国当下经济发展的疑问,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对税收、房地产、金融领域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个人的解答,并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诸多人生经历。

据悉,《经济变革与世界未来》系列讲座由2015年3月17日开始,为期十四周。该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筹)、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中国学所合办,复旦-牛津学社和复旦大学学生会承办。本次论坛是“经济变革与世界未来”系列讲座中的第一讲。

史正富,现任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顾问、上海同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正富不仅是一位极其成功的投资家,也是一位极为优秀的经济学家,是海内外为数不多的既有大量经济活动实践,又有深厚学养和广泛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史正富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近著有《超常增长:1979-2049年的中国经济》、《现代企业的产权革命(2012)》等。

史正富的“经济变革与世界未来”系列讲座将在之后的每个礼拜二以小班形式常态化进行,面向全校甄选40名同学参加系列课程。此外,根据课程的需要,主办方还会甄选出一部分优秀学员,在史正富指导下,编写课程讲义,为建构中国话语下的新政治经济学做出贡献。

428日、6月2日中国话语高端论坛还将承办之后的两讲。未来论坛还将邀请陈平、寒竹、苏长和、王绍光等知名学者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