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477

2018年5月27日,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the 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共同承办的“‘钻石十年’背景下中国-东盟能源与资源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是上海论坛2018子论坛之一,暨第二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以及东盟10国的22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国际研讨会。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在国际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肖建国、菲律宾大学迪利曼分校亚洲中心院长乔夫•桑塔利塔(Joefe B. Santarita)分别做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国际研讨会分为“中国-东盟能源互联互通”、“澜湄水资源合作”、“南海油气共同开发”三个议题。与会学者围绕这三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良好互动,从学理和实证角度分析了中国和东盟各国在能源与资源合作中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对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能源与资源合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构想。

三个议题的研讨结束后,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主持2018年度“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成员会议”,并宣布2019年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将由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