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商务新闻网: 宋国友等: 中美积极磋商步履不停

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11

  近期,中美两国在妥善解决贸易摩擦问题方面取得了新进展。5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经贸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希望双方团队保持沟通,争取找到妥善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取得互利双赢的成果。

  5月9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中方已收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来信,正式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牵头人刘鹤访美,就双边经贸问题继续磋商。中方已接受邀请,同意在适当时候赴美磋商,双方工作团队正在保持密切沟通。

  5月1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两国元首的指引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磋商的原则,继续深入沟通,切实加强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平稳发展。

  密切磋商中美深入沟通

  高峰指出,中美两国元首在5月8日的通话中就妥善处理双边经贸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目前,双方工作团队正就下一步磋商的相关安排保持沟通。

  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看来,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与沟通机制对促进双方外交发展有着引领作用,在经贸领域也是如此。他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虽然此次两国元首通话不能立刻解决双方经贸摩擦问题,但对引导两国经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以及对下一步两国相关工作团队在解决贸易摩擦问题时的沟通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双方如何有效管控分歧?宋国友认为,当前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存在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中美两国在贸易目标方面存在分歧,例如美国一直强调的所谓中美贸易逆差问题;二是在解决贸易摩擦问题时的手段和方法上存在分歧;三是在贸易理念方面存在分歧。“只有在宏观层面达成大致的共识,才能为接下来的务实合作奠定基础。”宋国友表示,当前中美两国的首要务实合作是积极磋商,避免局势恶化,从而制定出解决经贸摩擦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5月3日-4日,刘鹤与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讨论。中美双方已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接下来刘鹤将访美,与美方就双边经贸问题继续磋商。

  高峰强调,希望双方能够在两国元首的指引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磋商的原则,继续深入沟通,切实加强 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平稳发展。

  加强合作利好惠及全球

  日前,中国4月份及今年前4个月的外贸成绩单出炉,虽然数据亮眼,但市场依然对中美经贸摩擦给未来中国外贸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表现出担忧情绪。

  高峰表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继续稳中向好,预计全年都将保持这一势头。这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国际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同时中国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不断得到释放。希望中美经贸关系能够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

  宋国友指出,中美两国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前两大贸易国。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合则两利不仅利于两国,更利于全球经贸发展。无论是在双边、地区还是在全球范围内,中美都应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妥善解决贸易摩擦问题。

  对于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美方此前发布的500亿美元拟征税产品清单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阻碍。据悉,美国有关方面将于本月15日就此举行听证会。

  高峰对此回应称,关于美方发布的500亿美元拟征税产品清单,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我们反对这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美方必须收起威胁的大棒。我们会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方的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来源链接http://epaper.comnews.cn/news.php?newsid=119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