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朱芹、高兰:“去霸权化: 海洋命运共同体叙事下新型海权的时代趋势”

发布时间:2021-06-05浏览次数:3033

去霸权化:海洋命运共同体叙事下新型海权的时代趋势

朱芹,高兰(通讯作者)

摘要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倡导的一种海洋叙事。海洋叙事是塑造海洋秩序与海权及捍卫海洋权益的话语体系。中国的海洋叙事一直较为式微,特别是中国海权在世界海洋叙事体系内常常处于被西方海权“代表”的状态。这严重影响着中国历史性海洋权益的维护。海洋命运共同体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及其在海洋领域的发展,叙述着一种去霸权化的新型海权与新型海洋秩序,是海权从垄断走向共享、从传统走向新型的分水岭。在海洋命运共同体叙事下,中国海权的发展趋向是有别于传统海权的新型海权,是一种去霸权化的治海权,而非零和式海洋霸权。由于传统海权的惯性以及美国海洋霸权的主导,新型海权及其观念若要形成普适性共识,尚面临诸多挑战,但去霸权化的新型海权必将成为未来海权的时代趋势。 

关键词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叙事;新型海权;传统海权;海洋秩序;去霸权化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课题“海洋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中韩海洋划界问题研究(20FGJB003)、国家社科基金海权专项课题四种海权发展模式互动中的周边国家和域外国家的海洋政策及其中国对策研究17VHQ007)与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2019A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