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 宋国友: 中美服贸也要讲“公平”“对等”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217

  特朗普一直说美国对华贸易有巨额逆差。美媒也认为,避免贸易战全面爆发的最好方式之一是减少双边贸易不平衡,即中国进口更多美国商品。但中美间贸易实际上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类。美国对华货物贸易有逆差不假,但是在服务贸易领域对华一直拥有巨额顺差。只强调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绝口不谈对华服务贸易顺差,不是一种“公平”和“对等”的态度。 

  最近几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不断创出新高。按照美方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服贸逆差为384亿美元,美国已经是中国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国。分析导致巨额对美服贸逆差的来源,最为重要的是旅游。同样是根据美方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旅游类逆差为262亿美元,占服贸总逆差的68%。在美国对华巨额旅游顺差中,对华教育相关的旅游顺差为122.7亿美元,商务及其他旅游类顺差为138.7亿美元。 

  其中,中国对美旅游逆差的影响绝非仅仅表现为262亿美元这一数字,还引发以下两个后果: 

  一是中国智力资产的流失。选择到美国留学的学生,不少是毕业于中国一流大学的聪明学生。这些学生在中国享受了优质的基础教育,然后到美国留学。其中一部分学生就此留在美国,为美国机构服务。从个人角度,这种选择无可厚非。但从国家角度,国家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这就是智力资产流失,不仅是单纯的服贸逆差。 

  二是中国外汇储备的流失。众所周知,中国人赴美旅游绝非简单的拍照看景,一些人是趁机转移资产。中国此前一段时间外汇储备的大幅下降,与部分中国富豪和中产阶层转移资产到美国有关。在政府采取必要的外汇管理措施后,这种趋势才有所控制。即便如此,还是有人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向美转移资产,威胁中国的金融安全。 

  此前,中国政府从维护自由贸易的考虑出发,没有限制美国对华服务贸易。但随着特朗普打着国家安全的名义,歧视性地对中国钢铝收税,借着知识产权受损的借口,用单边的301条款对华征收关税,中国不妨顺着特朗普总统的思路,在服务贸易领域同样强调对等原则,考虑限制美国对华服务贸易。 

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少国家层面对美留学的公费资助规模;适当缩短赴美学者和学生交流的年限;加强对赴美留学学生家庭背景和资金来源的审查。还可适当限制国有企业人员赴美交流数量;进一步加强资金跨境非法转移的监管,减少非法流入美国资金的数量。 

  相信随着这些举措的推出,对美旅游逆差有望减少,可能由其引发的国家安全相关问题也能够得到有效遏制。更重要的是,这也符合美国期望的贸易平衡。(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链接: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8-05/12009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