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新民晚报》:简军波:“希腊政府‘为民请命’能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5-02-09浏览次数:174


来源链接:http://xmwb.news365.com.cn/xmhq/201502/t20150205_1655395.html

1 经济社会危机引选民不满极左政党终获机会“代言

问:希腊极左政党因何在大选中胜出?

答:左翼政党能在希腊大选中胜出,并非无缘无故。持续至今的欧债危机就是从希腊开始的。2009年10月20日,希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设定的3%上限。随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率先在希腊爆发,并迅速延续到其他几个欧洲国家。

为挽救希腊,也为了挽救欧元区,欧盟通过了救助计划,并决定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三驾马车”向希腊提供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当然希腊必须接受相应的条件。

紧缩和改革政策虽然逐步缓解了公共债务压力,但也带来前所未有的社会困局,希腊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GDP从2008到2012年间下降超过20%,失业率飙升,2013年失业率超过27%,其中青年失业率超过64%。希腊普通百姓尤其是中下层民众工资急剧下降、福利锐减,约四分之一的家庭陷于贫困,招致民怨沸腾,街头抗议运动也风起云涌。由此可见,主权债务危机迅速演变为国家经济危机,并诱发大规模社会危机,这给反对党“咸鱼翻身”带来了天赐良机。而作为最大反对党的“激进左翼联盟”,便成为取代执政党泛中左翼“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右翼“新民主党”的最大政治力量。

激进左翼联盟”全称为“激进左翼联盟-统一社会阵线”,希腊语简称SYRIZA,是一个极左翼政党。该党具有较为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主张社会平等和高福利政策,面对政府执行财政紧缩政策,希腊百姓深受其苦的现状,提出废除救援协议、放弃紧缩财政政策、确保希腊在欧元区的平等地位等主张。

当然,这些主张也获得了大多数受紧缩政策之苦的普通百姓的支持。一个有符合百姓期待的政策主张,一个是有选票的普罗大众,于是“两拍即和”,水到渠成。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是“激进左翼联盟”自身稳扎稳打的经营策略。在债务和经济危机期间,该党推行所谓“回归社会”战略,以亲民和深入基层的方式在普通民众中施加持久的影响力和建立深厚的选民基础。

比如,通过基层组织,组织一些重要的罢工抗议和街头运动,积极支持民众表达不满,给中低阶层成员提供一些及时的帮助(如提供食物、药品和免费培训等),这些基层工作巩固了该党在民众中的声望。而该党主席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作为一个年轻、充满活力和具有改革精神的魅力型领袖,也容易受选民的亲睐。

简而言之,一方面在平时“苦练内功”,一方面是执政党的无能和社会危机的持续发酵,因此在大选来临之际,对激进左翼联盟而言,“天时、地利、人和”终于齐备,因而一举胜出。

2 希腊新政府“虚张声势”无非想少还缓还一些钱

问:希腊新政府未来可能采取哪些政策措施?反对实行紧缩措施,它打算用什么招数应对债务危机?

答:希腊新政府是由“激进左翼联盟”与极右翼小党“独立希腊人党”组成的联合政府。“独立希腊人党”在反对欧元区援助协议的立场上比“激进左翼联盟”有过之而无不及。也就是说,两个极端政党,虽然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但他们就一个共同目标——反对继续财政紧缩和屈辱的救助方案走到一起,这使得希腊在反紧缩的立场上实现了“强强联盟”。

不过希腊也并非要和欧盟及债权方完全“翻脸,事情得按实际情况缓着来。毕竟如果取消紧缩政策,一旦债务到期,就面临违约问题,国内财政捉襟见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国库没有钱,拿什么执政?何况竞选中还夸下海口要提高被削减的民众福利。因此,该党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不过是虚张声势,一方面讨好选民,另一方面就是提高要价,好在谈判桌上给自己壮壮胆罢了。最可能的结果,就是它要求债权方能够减免一些债务,或降低债务利率,或延长还债期限,或降低财政紧缩门槛,凡此种种,皆有谈判的空间。

希腊新财长3日表示,政府有意通过一系列“债务互换”操作结束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债务谈判,比本届政府上台之初谋求“撕毁协议”、终结紧缩政策的强硬态度缓和不少。

此外,新政府还应在内政上下功夫。至少,对积弊已久的官员腐败和行政效率低下问题应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还政治以清明,给投资者以信心。毕竟,再多的外来纾困资金都只能治标,救得了急,但救不了病,真要解决国家债务危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只有提振国家经济水平,才能看到真正的曙光。

3 欧盟不会开减免债务先例希腊与各方博弈任重道远

问:希腊未来与欧盟以及主要债权国的关系前景如何?对华关系可能有什么变数?

答:希腊新政府与债权方的主要矛盾焦点在于一方主张债务紧缩而另一方主张财政宽松。希腊新财长瓦鲁法基斯放言,先前达成的救助方案是“财政酷刑”。而作为主要债权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坚决拒绝了继续减免希腊债务的可能性。

默克尔自有其坚持的理由。如果放任希腊违约或减免其债务,欧元区其他在债务问题上与希腊相似的国家可能会提出同样的要求,这不仅将使欧元区付出难以承受的沉重代价,默克尔也无法对国内的选民做出解释,而且也不符合欧盟成员国就共同财经纪律所达成的默契。

一旦开了减免债务的先例,对于整个欧元区和欧盟而言,如同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到时如果希腊因违约被踢出欧元区,甚至引发退出欧元区的“多米诺骨牌”风潮,导致欧元大厦将倾,无人可担此责任。因此希腊与欧盟、欧元区国家和主要债权方之间的博弈还远没有开始,结果也还在未定之天。但从理性角度来看,希腊需要欧盟,欧盟也需要一个不破罐破摔的希腊,两者只有经过慎重合理的谈判,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案。就此而言,希腊与德国、欧盟的关系,应该在理性的范畴内寻求和解,并达成新的协议。

新政府在对华关系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之前我国中远集团投资的比雷埃夫斯一、二期工程运营良好,给希腊财政和就业都带来了明显的好处,应该不会被置于新政府实施“国有化”的议程之内。但将来希腊会不会在新的项目上提高与我国企业和投资者的要价,还有待观察。

4 欧盟无能助长“再国家化”民粹主义政党赢得民众心

问:近来,欧洲出现了民粹主义崛起的势头,目前在哪些国家这一现象比较明显?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起因和未来走向?

答:1月3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至少逾10万人集会游行,抗议紧缩政策。对此,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以《希腊输出“红色之春”,欧洲震动》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进行报道。“我们可以党”(Podemos)在西班牙这次运动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而这只是欧盟近些年来民粹主义政党崛起的一个标志。

如今,在西欧和北欧,民粹主义主要表现为极右翼政党的日益得势。在丹麦、捷克、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都出现了大量极右翼政党,并且在选举中壮大了声势。以法国为例,最有名的极右翼政党是“国民阵线”,它目前已经一跃为法国议会中的第三大政党,气势日焰,大有问鼎总统宝座的抱负。这些极端政党近年来在欧洲许多国家能呼风唤雨,主要原因是欧盟在处理诸多经济和社会矛盾时显得很无能,欧洲“再国家化”现象日益明显。这一趋势伴随着欧洲内部民族主义的兴起,主张维护国家利益,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极端势力得到了生存的空间。

目前,欧洲受制于移民问题、宗教问题和恐怖主义问题,实施多年的文化多元主义被多个大国领导人宣告失败之后,日益成为影响欧洲社会稳定和经济成长的障碍。民粹主义政党大都主张反对或紧缩移民、终止申根签证制度、反对所谓欧洲“伊斯兰化”,这些口号很容易引起普通民众的共鸣。顺势而为,借势上位便成为这些民粹主义政党兴起的手段,而民众对它们主张的欣赏则是这些政党兴起的社会基础。

如果温和的中间政党能够保持执政地位,或至少能够在民粹主义政党来势汹汹的当口团结起来,就不会给这些极端政党太多机会。但是,如果现今有些中间党派还不能“接地气”,无法直接回答和有效解决民众在移民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经济衰退问题等社会矛盾上提出的合理要求,民粹主义政党在欧洲一些国家上台执政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