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教授赴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5-01-27浏览次数:202


点击查看原图


应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120-24日,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参加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2500名政界、商界、学术界及社会组织的代表参加年会。中国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并发表大会演讲。

今年是吴心伯教授连续第三年应邀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年会期间,他先后在“回归常态:地缘政治风险的报复与高利率”、“俄罗斯的走向”、“重建亚洲信任”、“从达沃斯看危机与合作”等专场担任发言嘉宾。此外,吴心伯教授还出席了由论坛组织的中日关系早餐会,并代表中方首先发言。

在早餐会的发言中,吴心伯教授指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领导人能否正确反省侵略历史,将关系到日本与邻国的政治互信,关系到中日、韩日关系的发展。在专场发言中,吴心伯教授指出,美国是影响亚洲互信的最重要的外部因素。美国不能正确对待中国的崛起,拉拢亚洲盟国制衡中国,阻挠东亚经济合作的深化,严重影响到亚洲国家间的互信。此外,他还就中俄关系、中印关系、亚洲的地缘政治形势等发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