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中国发展理念的全球共享与国际组织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249


祁怀高:“中国发展理念的全球共享与国际组织的作用”,《国际观察》2014年第6期。


摘要:理念决定着发展能否取得成功。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形成了具有“普世”意义的发展理念。这些发展理念包括:明确确立民生优先的导向性,在市场与政府之间把握好动态平衡,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发展的转型升级,大力整合发展利益攸关者的力量,务实利用国际援助和开展对外援助等。鉴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于借鉴中国的发展理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国际组织的中立地位和全球经验有助于中国发展理念的全球共享。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其发展理念的政策选择包括:通过国际组织向世界讲述中国发展故事,与国际组织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引领全球发展议程的设置,发挥中国非政府组织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作用。中国发展理念的总结、提炼和共享是为了给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道路选择,从而促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全文:祁怀高 中国发展理念的全球共享与国际组织的作用 国际观察 2014年第6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