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宋国友:美国的"产业政策"还少吗?

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158

  美国参议员卢比奥日前发表演讲,呼吁打造21世纪的“倾向美国的产业政策”,识别美国的关键产业并加以扶持,以便应对中国的崛起。 

  姑且不论其所鼓吹的产业政策是否能够应对中国的崛起,这篇演讲充分表明卢比奥不仅不了解中国经济制度,也并不真正了解美国经济制度。卢比奥自以为美国没有对本国产业进行财政扶持,没有产业政策,美国因此正在和有“产业政策”的中国进行不公平竞争。事实上,美国早已经存在大规模的产业政策,为维护美国相关行业的全球竞争力服务,也为巩固美国的全球经济霸权服务。

  众所周知的美国产业政策是对美国农业大规模的补贴。美国对农业的补贴金额全球最高,自1996年美国《农业法》实施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为美国农业提供了近4000亿美元的各种补贴,年均超过260亿美元。也正得益于美国政府的巨量农业补贴,美国农业在全球才更加具有竞争力。在这个意义上,美国农业是美国产业政策的重要受益者。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政府又趁机提出了额外的两轮农业补贴,总额共计280亿美元,远远超过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而遭受的实际出口损失。 

  以政府补贴为核心的产业政策还体现在制造业领域。据瑞士圣加仑大学的“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数据,今年部分月份其他国家对美出口的制造业产品有超过40%需要和接受美国政府补贴的企业竞争,美国政府对制造业的补贴力度可见一斑。 

  至于美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业,美国政府也给予巨额补贴。十多年前的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以立法的形式为若干金融巨头提供了数千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为这些金融企业输血,避免这些金融企业出现严重的经营问题。本质上,这就是严重的扭曲市场的产业政策,以稳定金融市场的名义扼杀金融市场主体的自然竞争,扭曲金融资源配置,更为美国金融业的全球竞争力提供了来自于美国政府的关键性支持。 

  除了在农业、制造业和金融业有大量的产业政策外,美国政府还以研发投入的形式,瞄准若干关键性的前沿科技领域,在高科技产业上频频动作。其实,早在中国政府2015年公布“中国制造2025”之前,奥巴马政府2012年就宣布推出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对3D打印、智能制造、电力网络、新型金属和复合材料等十多个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投入巨资,培育和支持这些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美国政府已经为此投入十多亿美元。特朗普政府上任后,又为人工智能、太空探索和量子科学等前沿科技产业分别专门出台发展纲要,投入巨额资金,明晰发展目标,确立全球竞争优势。 

  和其他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内部聚力导向不同,当前美式产业政策的一大鲜明特征是借用美国国家力量,对可能在关键技术领域对美国形成挑战的国家和企业进行打击。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在5G产业领域,美国政府赤裸裸地针对华为,千方百计找寻各种借口,限制华为在本国及其他国家的发展,以便为美国及其盟国的5G产业发展赢得时间。以不公平的理由扼杀外部产业竞争者的方式来帮扶本国关键产业可谓是美国政府产业政策的一大“创新”。 

  无论承认与否,各个经济体或多或少都存在产业政策。如果认为其他国家的产业政策有问题,大可以通过全球协调加以处理。但如卢比奥参议员这般,自以为本国没有产业政策,美国是其他国家产业政策的受害者,恐怕就不仅仅是无知可以形容的了。(作者宋国友教授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