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期中国话语高端论坛成功举行—李世默:从全球政治学视野看中国共产党与改革

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1134

1216日晚,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中国学所和复旦-牛津学社共同在复旦大学文科楼82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第二期中国话语高端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从全球政治学视野看中国共产党与改革”,由著名政治学者、风险投资家李世默先生主讲。

李世默先生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董及中欧出版集团副董事长、中欧创业营讲师以及成为资本创始人及执行董事,并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学士、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及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学历。除了在国内担任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研究员、春秋综合研究院研究员以外,李世默先生还是美国阿斯本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顾问以及伯克利加州大学艺术博物馆董事,同时为纽约时报、南华早报、环球时报、外交事务杂志等著名报刊撰稿。2013年,李世默先生因在TED环球大会上题为《China and the End of Meta-Narratives》(中文译为《中国崛起和元叙事的终结》)的精彩演讲而广为人知。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的改革进程已来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而中国共产党作为国家核心领导力量,其改革的一举一动都吸引国内外各界的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中国话语高端论坛的召开受到了多方关注,嘉宾李世默先生的复旦之行更是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会议室座无虚席。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Party Life,就是党组织生活。”幽默的开场氛围下,李先生新颖独到的作出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预测,即“全世界都需要改革在改革中竞争中国就能脱颖而出,所以21世纪是中国的”的逻辑与判断。

李先生首先指出,“改革”应当是一个中性词,是一种针对局势之变政府在政策和措施上的反应,并不含有任何感情倾向,改革的结果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在声明这一前提后,李世默先生回顾了部分国家的治理危机,包括美国的医改、移民、金融、基建政策问题,困扰欧洲的社会福利和货币政策问题以及日本安倍内阁面临的经济结构性改革危机,并认为治理危机下的改革困境普遍存在。为了更好地解释这一困境,李世默先生先后运用学者曼库尔•奥尔森(MancurOlson)的分配联盟(Distributive Coalitions)理论、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的政治衰败(Political Decay)概念以及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其新书《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中的政治制度分析方式,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弊端和面临的发展瓶颈。

点击查看原图

  

在谈及国内问题时,这位对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模式有深入研究的政治学学者向党的国家治理能力表示肯定,并结合学者王绍光先生在著作《中国式共识性决策》中对中国医改跳跃式前进的论述,具体说明了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和建设能力。在此基础上,李先生进而得出中国治理模式的三大特点:1.贤能治理meritocratic governance 2.实验治理experimental governance 3.回应治理responsive governance

李先生认为,三中全会一个重要意义是政治改革,首先是中央与地方政府财税关系的调整,国家集权程度加强;其次是腐败问题的解决,纪委和法律体系之间的关系得到完善,政治权力再分配进程平稳。最为关键的,权力的“三驾马车”——全国人大、党中央、国务院之间权力的重新部署,党直接领导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巩固了在改革大业中的核心地位。而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用李先生的话讲,是“三中全会的姊妹篇”。李先生强调,依法治国是一种治理模式,而宪政是一种西方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二者并无关联;宪法赋予党的领导权,宪法保护党的领导地位,党通过宪法在国家中行使其领导权,并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认为,正因这种特殊的政治体制,中国是现今唯一拥有“超越国家社会的政治力量,但同时又能将政治力量包含在国家之中”的国家。

“毛泽东时代是中国的第一个三十年,奠定了民族独立和工业化的基础,没有毛时代打下的根基,就不会有邓时代的飞跃;邓小平时代是第二个三十年,经历了经济市场化改革和全球化发展;而三中全会则开创了中国的第三个三十年,通过政治治理以图民族的全方位复兴。”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李先生提醒在场观众们要冷静地看待这些变革,既要看到目前我国政治制度处于上升期这一事实,又要充分认识并解决好存在的治理问题。“这个世界没有永恒不变的体制,也没有完美无缺的体制,更没有具有普世性的体制,有的只是人们为了适应发展而不断尝试并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点击查看原图


在李先生演讲结束后,论坛的主要组织者,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教授对其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提问环节,李先生更是旁征博引,用专业的知识和幽默的话语为青年代表们就当前政治局势、市场改革、金融动态以及文化输出等热点问题作出个人解答,并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诸多人生经历。到此,第二次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点击查看原图


活动结束后,复旦-牛津学社的骨干成员与嘉宾李世默、张维为老师合影留念

下一期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将于2015年3月召开,主讲嘉宾拟邀请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顾问、知名学者史正富。未来论坛还将邀请陈平、寒竹、苏长和、王绍光等知名学者主讲,欢迎大家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