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常务副院长率我院代表团访问印度

发布时间:2014-12-16浏览次数:376

应印度基金会(India Foundation)邀请,并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支持下,吴心伯教授率我院代表团于129日至14日与该基金会在新德里共同举办中印关系研讨会,并参访防务研究与分析所(IDSA)、尼赫鲁大学国关学院美国研究中心等印度著名智库和高校。我院杜幼康教授、宋国友教授、张家栋副教授以及军事科学院丁浩大校、前驻印总领事毛四维先生和云南财大印度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参加会议和调研。

点击查看原图

我院与印度基金会联合举办中印关系研讨会


印度基金会是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重要智库,该党总书记Ram Madhav是其董事会成员,对印外交政策具有较大影响。访问期间,我院与该基金会举行了闭门会议,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此外,双方还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决定自2014年起,建立年度互访和对话机制,以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

点击查看原图

吴心伯与印度基金会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新德里,代表团参访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乐玉成大使在大使官邸会见并招待了代表团一行,就印度外交政策和中印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吴心伯教授应邀在使馆作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报告,并回答了使馆工作人员的提问。

点击查看原图

代表团与乐玉成大使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吴心伯在中国驻印度使馆作当前国际形势的报告


今年起,我院为加强对印度和中印关系的研究,设立了中印对话专款,希望通过与印方重要智库的合作,探索建立对话机制,并将其发展成中印双方之间有一定影响的二轨对话。根据印度合作方建议,双方代表团均吸收外单位成员,以拓宽涵盖面和代表性。此访是我院首次组团访印,将有力推动我院对印度和中印关系的研究,并有望随着年度对话机制的发展,在服务我国南亚外交方面,发挥我院的智库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代表团与防务研究与分析所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