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上观新闻: 智库报告|怎么评估当前的中日关系?有所“回暖”,仍存挑战

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216

  411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发布了《中日关系2017:战略对峙中的转机》研究报告,报告认为,2017年中日关系总体上趋于好转或转圜,但是两国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根本性问题还没有发生变化,两国关系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该报告提出,2018年中日关系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

  报告认为,2017年中日关系总体上趋于好转或转圜,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重新执政以来,处于低迷状态的中日关系出现了一线转机。

  报告指出,中日关系此时出现转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日本自身的因素。安倍二度执政后,采取与中国全面制衡的战略,而到去年为止,该战略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且未来愈加难以施展,若再不调整,恐将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这促使日本对华外交自我认知发生微妙变化。其次是美国因素。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日美关系增添不确定性,日美同盟也受到一定影响。经贸领域,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采取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外交领域,安倍在包括建立与特朗普之间的特殊关系在内的对美外交方面虽然倾注全力,却并未导致美国在中美日三边关系中进一步作出有利于日本的重大政策调整,这也促使日本重新检视和调整其过度依赖美国、对抗中国的既往战略。第三,中国近几年发展有声有色,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习近平主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践行该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地获得世界的认同和参与。这些理论和实践,使日本认识到中国之发展不可逆转、不可遏制,必须要适时调整对华政策。

  虽然2017年中日关系出现“回暖”迹象,但是两国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根本性问题还没有发生变化,两国关系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该报告提出,2018年中日关系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  

  在机遇方面,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或将为中日关系打开机遇之窗;日方开始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华释放正面信息,以此为基础,中日有契机推动区域经贸合作机制建设;此外,推动中日两国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方面的人文交流,也将有助于改善国民感情,巩固回暖的民意基础。 

  而中日关系在2018年也面临不少考验。首先,中日美关系可能存在新变数,中日关系受到中美关系影响;其次,日本推动印太战略、强化与南海问题相关国家以及欧美的军事合作等,也可能给中日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第三,安倍政权积极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举措,势必会对回暖的中日关系造成微妙影响。

  今年三月中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关系确实出现了改善的势头,并表示正积极考虑今年上半年结合出席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正式访问日本,另一方面他也表示,中日关系的改善不仅需要氛围,更需要远见和定力,如果现在两国关系出现了“小阳春”,就要防止出现“乍暖还寒”,让中日关系向着持续稳定的方向发展。该报告也指出,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该年也将成为中日关系关键且重要的一年,应遵守和坚持《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和共识,采取小步快走、加强顶层设计的两层并进方式,促使中日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而良好的中日关系不仅符合中日两国的最大利益,也符合地区和平繁荣的需求。(来源:上观新闻,作者:见习记者李雪)

  来源链接:http://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8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