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吴心伯:“中国外交不要落入美国式陷阱”

发布时间:2014-12-09浏览次数:168

造成当前大国之间关系紧张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现在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冷战结束后,美国推行战略扩张,试图一统天下,通过接触和扩张的方式把前对手的势力范围拿下来,想将中国和俄罗斯改造成美国的伙伴,所以我们看到了北约在欧洲的东扩、在亚洲美国同盟体系的重新调整。美国这样顺风顺水做了20年。现在美国的接触和扩张战略遭遇一个空前的挑战,即俄罗斯的战略复兴和中国的强势崛起。所以美国调整战略,加强对中俄的战略防范和挤压,并重新动员自己的盟友为其战略服务。这就是当前国际形势的大背景。

即便如此,现今世界划分敌友与冷战时期的敌友有很大区别,第一个区别就是今天爆发全面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小了。第二,经济的相互依赖使得敌友划分很困难。第三,今天的意识形态对抗减弱了。美国还在高举意识形态的大旗,但俄罗斯不像当年的苏联那样坚持意识形态阵地,中国也不在国际上推行自己的意识形态。第四,美国、中国、俄罗斯一面开展战略竞争,同时也在很多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合作,这跟冷战的时候很不一样。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外交不要落入美国式陷阱。在美国四处找敌人的时候,中国一定要到处交朋友。我们的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美国要巩固同盟并争取更多的安全伙伴,中国则要有更多的伙伴。我们让美国的很多盟国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中国的伙伴,这样一来让美国想划的线变得模糊不定,让它没有办法把这个区分固定下来,这样一来我们的空间越来越大,资源就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态势就越来越积极主动,这就是中国的大国外交比美国更高明的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际政治出现一个新概念,即中等国家同盟。日本希望跟澳大利亚、印度、印尼结成一个中等国家同盟,在美国力量相对下降、影响力衰弱的背景下,通过中等国家同盟的合作来牵制中国的崛起。中等国家通过同盟的作用,可以弥补大国互动中大国的某种力量的缺失。因此对中国来讲,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跟美国、俄罗斯这些大国的互动,对与这个地区一些中等国家的互动,也要越来越在意。

附件:中国外交不要落入美国式陷阱.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