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联合国中心举办“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南南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198

1120日,“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南南合作”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105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和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共同主办,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上海市社联学会处、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本校的近20位学者参加会议。

联合国于2000年制订的千年发展目标(MDGs)将于明年到期。目前,国际社会正热烈讨论和抓紧制订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其核心是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发展中国家需要在总结千年发展目标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目标和关切体现到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中,并通过创新的南南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有特殊的利益和责任,因此需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本国发展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经验和作用,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影响,强化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设置的参与。

与会学者就金砖国家、新兴援助国、非洲、欧盟、日本等国家、国家集团和地区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诉求和影响,就南南合作中的经济规则、气候变化、国际法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中国应加强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研究、参与和影响,并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能量。

“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南南合作”是上海市社联2014年度基础学科学会学术合作项目,并得到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