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第九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553

    20191115日至16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中国周边中心”)承办的“复旦大学第九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简称“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新中国周边外交70年:机遇与挑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周边中心主任杨健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陈峰、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石源华分别做主旨演讲。

(会议合影,2019年11月15日)

  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等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知识出版社、《世界知识》杂志社等出版机构的编辑共同出席了本届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围绕“中国周边外交综论”、“中国周边大国外交”、“中国周边次区域外交”、“中国周边外交热点议题”四个专题展开研讨。具体议题包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周边外交理论的发展与创新;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对周边外交的思考;2019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周边人文外交;2019年中国对美、俄、日、印外交; 2019年中国在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南太平洋的次区域外交;朝鲜半岛局势、印太战略、印巴关系、以及日本自由贸易战略等。根据上述议题,与会学者就2019年周边形势和中国周边外交的成就及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

  11月15日上午还举办了石源华教授荣休座谈会。座谈会由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主持。吴心伯院长介绍了石源华教授的学术生涯。与会学者、石教授的同事及学生纷纷表示祝贺,并向石教授及其夫人陈莉菲女士献上贺词与纪念品。

(石源华教授荣休座谈会,2019年11月15日)

(石源华教授荣休座谈会,武汉大学胡德坤教授的贺词)

(学生代表向石源华教授夫妇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