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习奥会与中美关系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15浏览次数:210

点击查看原图


1113日,美国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美国学会和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共同举办“习奥会与中美关系发展”研讨会。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主持会议,并进行了总结。
  与会专家围绕习奥会的背景、特点、内容、亮点和障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本次习奥会以中美继续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为基调,在双边、地区和全球等各个层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气氛,为奥巴马任期最后两年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但是,中美关系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双方更好地进行分歧管控。
  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解放日报和东方早报的记者共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报道

《解放日报》:“习奥会”增信释疑 夯实新型大国关系,2014年11月14日。

来源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11/14/content_36644.htm

  刚刚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为步入“壮年”的中美关系再添精彩一笔。昨日,本报与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美国学会、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联合举办座谈会,研讨“习奥会”成果。
  专家认为,从政治和战略角度看,双方重申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大成果。在中国提出新型大国关系14字原则后,美国国内不乏将14字曲解、甚至反向理解的声音——认为“不冲突不对抗”意味着不允许美国帮助其盟国,继而剥夺了美国的盟国利益;“相互尊重”意味着美国不能批评中国国内事务,继而剥夺了美国的核心价值;“合作共赢”就是中美共治,而且是美国跟着中国共治。如今,通过两国最高元首的表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得以“再确认”:习主席指出了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6个重点方向;而奥巴马则表示要加强交流对话,增进了解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美国有诚意同中国在亚太构建合作而不是竞争的关系。中美上述表述,意味着两国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更加认同,也更加细化、具体化。就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的,“美中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个抽象的理论,需要双方不断为之注入具体的内涵。
  其次,“习奥会”在中美战略层面增信释疑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习主席跟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散步,就是想让美国充分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此为“增信”。而针对美国国内有些人对中国提出亚洲安全观、倡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的紧张感,习主席特意强调这些主张和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这是“释疑”。从美方来看,奥巴马对涉台、涉藏问题,香港“占中”问题表明立场,也体现了增信释疑的态度。
  成果还集中表现在经济、军事、环境、人文等领域。例如,两国谈判团队将定期向各自领导人汇报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情况。要知道,在过去,BIT谈判是由美方相关部门负责,这次“包干”到领导人,推动力上可谓更进一步。在军事领域,中美签署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有助于两军防止误判、预防危机。在人文交流方面,中美互延签证期限。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合作内容的意义超越了双边范畴,将为多边进程注入活力。例如中美各自阐述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峰值时间和减排目标,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明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再比如,《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一旦达成,将有力增强人们对世贸组织多边谈判功能的信心。
  专家评价,此次成果给奥巴马后两年任期内的中美关系带来稳定的预期。而在中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美国中期选举后奥巴马受掣肘加剧,疲于应付一系列问题的背景下,中国应当在引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上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座谈会由吴心伯主持,黄仁伟、蔡鹏鸿、宋国友、韦宗友、王联合、吴其胜、金应忠、孙海泳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