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潘亚玲著:《亚裔美国人游说与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14-11-14浏览次数:1501


点击查看原图

潘亚玲著:《亚裔美国人游说与中美关系》,辽宁人民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


内容提要

  本课题探讨的对象是族裔游说(ethnic lobby),特别是亚裔美国人内部各次团体的族裔游说,及其对中美关系、中国与各次族裔团体“故土”关系的影响。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族裔团体自美国建国之初便试图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大多数情况下,族裔游说旨在维持甚或促进美国与其故土的友好关系。
  考虑到族裔游说的快速发展及其内部多样性,国内外的研究仍相对缺乏。本课题试图对下列问题加以考察并得出初步的结论:美国的族裔游说如何处理对美国忠诚与促进故土利益的相互关系?不同族裔团体面临的不同政治环境如何影响了其具体的族裔游说实践?亚裔美国人的政治游说呈现出什么样的总体特征?亚裔美国人内部的次族裔团体如何互动的?各次族裔团体的政治游说对中美关系、中国与相应团体的故土的关系等有何影响?在可预见的未来,亚裔美国人内部各次族裔团体的政治游说将如何发展?中国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有效应对这些政治游说?等等。

      目录

  导 论
  第一章    美国族裔游说与爱国主义两难
  第二章    亚裔美国人参政概述
  第三章    华裔美国人的游说(一)
  第四章    华裔美国人的游说(二)
  第五章    其他亚裔美国人的游说
  结 论             亚裔美国人游说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