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邢丽菊、张骥主编:《中外人文交流与新型国际关系构建》

发布时间:2019-11-03浏览次数:1668



邢丽菊 张骥主编:《中外人文交流与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10月版。


内容提要

  本书聚焦于中外人文交流在国际关系中的创新性,探讨其对传统国际关系的超越及其在中国倡导构建的新型国际关系中的主体意义, 并从中国业已建立的双多边人文交流实践中检视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伴随着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 其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深刻反映在人文交流领域。保守主义、封闭主义、民粹主义的上升和“文明冲突论”的再度泛起构成了各国人民交往和文明交流的逆流, 这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征之一。正是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人文交流对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意义更加凸显,其相对于其他文化文明交往方式和过往实践的创新性也更加凸显。

主编简介

   邢丽菊, 哲学博士,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中韩文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东亚哲学与思想史、中国文化与外交、中外人文交流等。在《哲学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以及国际SSCI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韩国儒学史》《儒学与中韩人文交流》等。


  张骥,法学博士,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外交学系系主任、副教授,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高级研修计划”特邀专家。研究领域涵盖外交学、国家安全、中国外交、法国及欧盟外交、中外人文交流等,并参与相关决策咨询。著有《欧洲化的双向运动——法国与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世界主要国家国家安全委员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