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吴心伯:“中国不用澳大利亚‘选边站’”

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108

来源链接:http://news.sina.com.cn/pl/2014-11-13/073231136446.shtml

长期以来,经贸关系始终是中澳关系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已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朝野人士均认识到,澳大利亚的经济繁荣将越来越取决于与中国的经济关系。随着中澳自贸区谈判进入冲刺阶段,中澳经贸关系将跃上新台阶。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澳大利亚,是否能提升中澳政治关系,使中澳关系经济、政治两个轮子一起转呢?毋庸讳言,近年来,中澳政治关系发展并不顺利。美国推出亚太“再平衡”政策后,澳大利亚积极配合,充当再平衡政策的重要支点。阿博特执政后,不仅继续深化与美国的安全合作,更大力加强与日本的关系。特别是去年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澳大利亚高调反对,美、日、澳三边同盟隐然成形,而这个同盟的指向就是中国。

从深层次看,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受到两大结构性因素的制约。一是美国的亚太战略,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盟友正在积极配合这一战略,制衡中国。二是澳大利亚将自身定位为亚太地区的中等强国,为确保和展现其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试图通过联合其他本地区主要国家如日本、印度,牵制中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这些结构性因素确立了澳外交政策“亲美抑中”的基调,制约着澳中关系的发展。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内部对如何处理澳中、澳美关系有不同声音。主流意见认为,澳经济上靠中国,战略上靠美国,这一现状最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希望不要二选一。一些有识之士反对澳过分偏向美国,担心不断加强的澳美安全合作将危及澳中关系,甚至把澳拖入中美冲突。一些分析家强调,中澳也可发展积极的政治与安全关系,包括开展防务交流、反恐合作,在地区和全球治理中成为合作伙伴。

对中方来说,一方面要认识到,澳大利亚长期以来作为西方社会的一员,特别是美国在亚太的主要同盟,它将继续追随美国的亚太政策。另一方面则要看到,澳中经贸关系的发展使得堪培拉不得不注重对华关系。澳大利亚与美国、日本不同,它与中国之间没有重大的战略和地缘利益冲突。一般来说,澳不会主动挑战中国的重大利益,在与美、日的对华协调方面也注意掌握分寸,避免损害澳自身的利益。

中国不像美国,不会为巩固霸权拉帮结派,要其他国家选边站。中国愿意结交尽可能多的朋友,发展更多的伙伴关系,这样中国的国际空间越来越大,与他国的利益纽带就会越来越长。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澳大利亚。中国应继续发展中澳经贸关系,这符合双方利益。同时,要扩大与澳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展示一个崛起的中国在地区事务中作用的积极性、建设性和开放性,减少澳对中国崛起的疑虑。我也应明确向澳方指出,中方不要求澳在中美之间做选择,澳发展对华关系不必牺牲澳美关系,同样,澳发展对美关系也不应以牺牲对华关系为代价。澳希望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这个愿望能否实现,要看澳方是否在安全上跟美国跑得太远,以致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在当下,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在东海和南海争端中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不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