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人民日报》:吴心伯:“理性选择与政治智慧”

发布时间:2014-11-10浏览次数:118

来源链接:http://opinion.people.com.cn/BIG5/n/2014/1110/c1003-26000490.html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既是一个深远的历史命题,更是一项重大的现实课题。一年多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能不能圆满回答这一命题,顺利完成这一课题,关键在于政治智慧。

首先,双方要坚定认识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不二的理性选择。无论是从两国国家利益的角度,还是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角度来看,中美发展合作、互利的伙伴关系,要远远优于两国恶性竞争、互为敌手。前者的结果是共赢,后者的结果是皆输。没有这种坚定的信念,就难以克服各种干扰,不能给双边关系的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其次,要克服陈旧的政策思维和行为惯性。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新的政策思路和举措,但旧的思维和行为惯性的影响是巨大且无所不在的,如果没有除旧习的决断,就难以开新局。第三,要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分歧。由于中美之间在制度上和理念上都存在着巨大差异,且两国关系处在重要的转型期,问题与摩擦仍将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常态,关键是双方在面对分歧时要着眼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要以避免对抗的方式处理分歧。惟其如此,才能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两国关系出现重大挫折。

  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互信不足,互动没有进入良性循环。因此,两国亟须通过坦诚对话和具体行动,确立互信和良性互动模式。美国需要表明,其能够接纳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在口头上,而且是在行动上;不仅仅只是欢迎中国经济的崛起,也能够接受中国军事能力的合理增长和政治影响力的扩大;不仅仅要求中国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也能够接受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在国际上更积极地推进合理的国家利益目标。作为一个力量快速上升的新兴大国,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国际地位并取而代之,无意颠覆现存的国际秩序,中国追求的利益目标是合理的,谋求这些利益的手段是合法的。只有双方积累了一定程度的互信,并确立了良性互动的模式,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才算步入正轨。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持之以恒的长期努力,是一个不断调整的动态过程。未来一段时期,中美的努力方向应该是不断拓展合作空间,确立竞争底线,管控好分歧,增强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保持经常性的高层交往、开展实质性的对话、各自适时做出必要的政策调整,对实现上述目标至关重要。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我们就能对近中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抱有较为乐观的期待:两国在经贸、军事、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并在安全、网络、人权以及一些国际问题上的分歧基本可控,两国关系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