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南亚研究中心召开“第二届复旦中印边界对话:新形势下的中印边界问题”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738

  2019112-3日,“第二届复旦中印边界对话:新形势下的中印边界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104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办,得到中国外交部边海司的支持。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王欣处长、德里大学谭中教授分别作致辞。

    来自辨喜国际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前司长阮瑞山、印度尼赫鲁大学的狄伯杰教授、德里大学莫汉蒂教授,以及来自新德里和平与冲突研究所、上海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多位印方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前政务参赞王锦峰,以及来自中国外交部边海司、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四川大学、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原工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的约30名中方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在第一届“复旦中印边界对话”的基础上,邀请到更多国内外著名的国际关系学、历史学、宗教学的专家学者,对中印边界问题做了更多元视角、更全面细致的交流。会议围绕“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中印边界问题的新动向”、“中印边界问题解决的新思路”等议题展开有益的讨论,深入交流了中印双方代表的意见。会议代表认为,在中印两国崛起的背景下,中印边界问题需要在管控冲突的基础上超脱传统的思维,为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开辟新路径。

  会议总结发言中,张家栋教授向参会嘉宾介绍下一届中印边界问题研讨会的初步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