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刘永涛著:《话语政治:符号权力和美国对外政策》

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1480


点击查看原图



        刘永涛著:《话语政治:符号权力和美国对外政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


内容提要

本书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推出的“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系列丛书的第一本专著,体现了美国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在建设过程中产出的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这是一本关于符号权力和话语政治的书。它从三个层面探讨了国际关系研究和对外政策分析中的语言视角及话语分析,旨在为这种视角及分析的解释力和有效性提供一个基础框架。首先是哲学及理论基础层面,本书叙述了古今中外哲学思想中不同的“语言观”,并把它们视为倡导语言视角及话语分析的思想来源。其次是概念和观念层面,书中讨论了运用语言视角和话语分析时所强调的一系列概念,它们从观念上为拓宽国际关系研究的视野提供了工具。再次是经验分析层面,本书还考察了冷战后美国政府对伊拉克、伊朗及朝鲜的政策,揭示这些政策如何在话语政治和符号权力的作用下建构了一个“邪恶轴心”界,给中东地区和东北亚的地缘政治及(不)安全环境带来了更为错综复杂的后果。



目录

  第一章    基本理论和概念:作为研究的出发点
  第二章  国际关系研究的“语言学转向”
  第三章  符号权力作为政治分析的主要对象
  第四章  符号权力与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建构
  第五章  美国对外政策中的话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