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华政策报告(2017)》发布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1854

日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与上海欧洲学会共同发起和组织撰写了《2017年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华政策》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现发布报告全文。

作为国际社会重要的行为体,欧盟以其独特的科技力量、创新能力和经济整体实力影响全球并发挥重要作用。《报告》指出,欧盟正处艰难时世,但依然十分强大。在此情势之下,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对外政策(包括对华政策)正在不断进行调整,以适应现状的变化,并实现自身的抱负。若以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华政策而言,其调整又牵涉到中国自身的变化。尽管它们不存在地缘政治的根本性冲突,但具有强大实力和深远历史传统的两大力量在进行交往时,难免会出现各种难以预料的问题。对于欧盟及其成员国来说,它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已经成为一项紧迫的应认真对待的任务。从它于2005 年发现并确定中国为一个竞争对手以来,它一直在调整其对华政策。那么对中国而言,深刻了解欧盟及其成员国针对自己的政策也成为一项重要的功课。

据悉,《报告》共分为7个专题:龙静、戴轶尘撰写了《2017年欧盟对华政策》;朱苗苗撰写了《2017年德国对华政策》;张骥撰写了《2017年法国对华政策》;简军波撰写了《2017年英国对华政策》;宋黎磊撰写了《2017年中东欧对华政策》;严骁骁撰写了《2017年北欧对华政策》;李安风(Andrea Ghiselli)、杨海峰撰写了《2017年南欧对华政策》。各个专题多角度地透视了近10年来,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内部情况发生的剧烈变化,在对华政策中合作与竞争并存、需要增进互信又加强防备的矛盾心态,反映出欧盟在急剧变化的内外环境之下的战略摇摆态势。

  报告(中文版)全文链接: 《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华政策报告》(2017).pdf

  Link to the Full Text(English Version) : China Policies of the EU and Its Members (201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