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杨健副司长在研究院讲中国周边外交

发布时间:2014-10-31浏览次数:688

20141030上午,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驻所研究员杨健应邀在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论坛”上主讲“中国周边外交的挑战”。本次活动由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源华教授主持。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老师,国际问题研究院方秀玉老师、祁怀高老师、贺平老师、邢丽菊老师、朱芹老师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杨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分析中国当前周边形势。她认为,中国目前的周边环境处于较好阶段。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亚洲地区总体保持和平与稳定。当前中国周边面临的挑战主要来源于历史负担和热点问题两大因素。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又与现实因素相互交织。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未来走向存在疑虑。朝鲜半岛、阿富汗等问题的解决仍需各方共同努力,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杨健还介绍了影响中国周边外交的大国因素和其他行为体因素。

杨健认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庞大的经济总量带来国内外的过度期待是中国需要面对的客观现实。在国内,中国面对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外交上,中国需要进一步提升软实力,并整合国内资源,补充外交外事人员队伍,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在报告的最后,杨健说,中国多年来保持稳定与发展,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对亚洲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周边在中国的整体外交中向来处于首要地位,中国会继续加大对周边的投入。对中国以及有关各方而言,为促进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一个重要的课题是在目前基础上,针对新的形势,共同建立一个增进相互信任、保障地区安全的新架构。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周边外交理念、周边安全热点问题同杨健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解答的同时,杨健也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客观的分析。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杨健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官驻所研究”项目来访学者之一。根据该项目,中国外交部选派现任高级外交官定期前来复旦大学从事驻所研究,以推动研究界和外交界的互动。

“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论坛”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办,邀请国内外从事“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的学者和官员主讲。此次讲座是论坛的第九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