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主编:《中美关系战略报告2016》

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605




前 言

  2016年是奥巴马执政的最后一年和美国的大选年,中美关系在美国国内政治气候变化、双边互动竞争与摩擦、合作与协调交织的背景下保持了基本稳定。特朗普的当选意味着中美关系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中美关系战略报告2016》总结了奥巴马执政时期中美关系的主要变化,梳理了2016年中美经贸、军事安全关系和人文交流的发展,并展望了特朗普执政后中美关系的可能变化与走向。  

  参加本年度报告编写的人员及分工情况如下:第一章,吴心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主任);第二章,宋国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第三章,赵蔚彬(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第四章,潘亚玲(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中美关系战略报告》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的年度研究成果,在写作过程中得到校内外专家的支持,出版后得到学术界同行的肯定。这份肯定鼓励我们把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继续下去,尽管并不完美仍需不断完善。我们期待大家对《中美关系战略报告2016》的批评与建议。

                                            吴心伯

                                              2017年3月7日   


                                                            

目 录 

一、主题报告

第一章  特朗普执政与中美关系走向 ........................吴心伯

第二章  特朗普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新变局...................宋国友

第三章  摩擦与合作:喜忧参半的中美军事与安全关系.........赵蔚彬

第四章  中美人文交流 ....................................潘亚玲  

  

二、大事记部分

20161

20162

20163

20164月  

20165

20166

20167

20168

20169

201610月  

201611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