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新社:“《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趋势》:中日关系短期难改善”

发布时间:2014-10-22浏览次数:228

来源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j/2014/10-17/6691746.shtml

 

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组织和撰写的专题研究报告《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趋势——多层面和中长期战略的视角》17日在此间发布。报告认为,中日关系的僵局是由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所决定,因此中日关系难以在可以预期的将来获得根本改善。

该报告由复旦大学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历史、新闻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报告指出,中日关系困局的焦点是领土主权争议与历史问题上日本的“包袱”,而日本对中国崛起所具有的深刻焦虑与疑惧及其对中、日两国未来发展的迷思,深切影响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中日的矛盾既包括战略层面,也包括心理层面,既有现实因素,也有历史因素。当前的努力重点,应该是防止关系的进一步恶化。

在报告的专题部分,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从“战略互惠还是战略抗衡---日本对华政策的转型与特点”、“转型期的日本经济及其对中日政经关系的影响”、“从社会思潮的流变看日本社会政治倾向的演变”和“日本媒体报道的态势(右倾化)与中日关系的走向”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报告指出,战后出生或成长的日本新生代,比较认同西方的普世价值观,以此参照系反观中国,便觉得中国处于威权主义时代,意识形态的对立成为一种思维定势。日本媒体近年来所采取的避重就轻、无端猜测甚至恶意中伤的方式也误导了日本民众的中国观。

报告认为,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更多还是体现在经济利益。而日本国内政经分离趋势很明显。“安倍经济学”只能带来一时的痛快,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期待在政治外交军事上制衡中国的同时,又能从中国获得经济利益最大化,不仅不可能,而且只会把中日关系带进死胡同,安倍政权对华战略思维确实到了调整之时,11月北京APEC或许是一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