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社会观察》:简军波:“苏格兰公投:独立征途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4-10-20浏览次数:182

 

    简军波:“苏格兰公投:独立征途的起点?”,载于《社会观察》,2014年第10期,第63-65页。

   

英国政府和苏格兰之间以及苏格兰内部之间经过多番较量,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终于在伦敦时间9月19日揭晓,计票结果显示55.4%的投票人选择留在英国,44.6%的选民选择独立,通过此次公投实现苏格兰独立的行动失败。

苏格兰独立问题的历史渊源

显而易见,苏格兰独立问题并非是一个新近几年才出现的问题。可以说,从苏格兰并入英国的那一天起,苏格兰的独立问题就一直存在。从历史上看,苏格兰在公元843年曾经实现统一,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然而,南方的英格兰一直试图以武力征服苏格兰,双方征伐不断。1296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发动了对苏格兰的战争,并将苏格兰国王加冕时所用的命运之石夺走运到了伦敦。1314年,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率苏格兰军队在班诺克本大败英格兰军,赢得了苏格兰独立战争的胜利,距今恰好700周年。自此,两国围绕宗主权、王权和领土问题,依然战事频仍。

1603年,时任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去世。由于此王未曾婚配,膝下没有儿女,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作为她的远房晚辈,继承了英格兰王位,史称詹姆斯一世,从此,英格兰和苏格兰共侍一君。不过苏格兰和英格兰在政治、经济、军事上等各领域还是保持各自的独立性,这就是所谓的“共主联盟”(personal union),表明苏格兰和英格兰虽然拥有同一君主,却是两个各自独立的国家

1649年英国资产阶级发动了旨在推翻封建王朝的“光荣革命”,英王查理一世被处死,英国成为共和国。当时苏格兰人与查理一世的儿子联络频繁,图谋复辟,革命领袖克伦威尔遂亲征苏格兰,并下令英格兰和苏格兰合并,这无疑是对苏格兰人的伤害。直至1707年安妮女王时期,基于经济上的困难,苏格兰议会与英格兰议会达成协议,通过了将这两个独立国家正式合并的《联合法案》,合并后的国家改称联合王国。从此,苏格兰和英格兰不仅共奉一君,而且共组一国,和英伦岛上的威尔士和爱尔兰(后来只有北爱尔兰)一起,在国际社会以主权独立国家跻身于世。

然而,与英格兰和苏格兰合二为一的历史进程同时也是苏格兰寻求独立于英国,与英格兰分道扬镳的独立运动持续不断的过程。可以说,为了追求独立,苏格兰就没有停止过与英格兰的斗争。

威廉·华莱士(WilliamWallace)是苏格兰民族英雄,他以领导苏格兰反英起义名扬天下,被苏格兰人奉为民族英雄。著名的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彭斯(RobertBurns)曾这样歌颂过这位民族英雄:“跟华莱士流过血的苏格兰人/随布鲁斯作过战的苏格兰人,起来!/倒在血泊里也成。/要不就夺取胜利!”苏格兰人血液中这种反抗侵略,追求独立的精神和意愿如火炬般几百年来一直燃烧,不曾熄灭。

1922年,代表主张独立的政治力量苏格兰民族党(SNP)成立。截至上世纪80年代,面对该党领导的持续不断的苏格兰独立运动,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曾提出一个妥协方案,允许苏格兰拥有地区议会,但中央政府保留取消该议会的权力。1998年,英国政府公布了《苏格兰法案》;次年,苏格兰议会宣告成立。2011年,苏格兰议会改选时,苏格兰民族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最终使得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潮流不可阻挡。

由此可见,苏格兰曾经是独立国家,虽经过诸多独立运动和努力,但在诸多考虑之下最终放弃了独立地位而并入英国;如今,又在为追求独立而奋然努力。

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近因

不得不说,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的巨大成功是当前苏格兰独立公投运动的最主要推动力量;没有这个政党,就不会在这个时候有这次惊世骇俗的公投。作为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主要推手,自从其2011年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获胜之后,苏格兰的独立运动就日益成为苏格兰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是年10月,该党在其年会上正式宣布将启动寻求苏格兰独立的进程,决定在合适的时间举行全民公决,投票决定苏格兰是否独立。苏格兰首席大臣、民族党领导人亚历克斯·萨尔曼(Alex Salmond)曾在媒体面前表示,该党寻求的是苏格兰的最终独立,而不是要求联合王国政府下放权力或财政自治。

当独立运动推上台面之后,苏格兰民族党加强了对独立后愿景的宣传,这让不少苏格兰人充满了对独立前途的憧憬。概而言之,苏格兰人对于当前与英格兰联合现状的不满和独立前景的期待,也使苏格兰独立公投不断演化为一个事实,换言之,独立公投运动也获得了许多民众的支持。苏格兰民族党给予民众的期待包括:政治上,苏格兰将成为一个主权国家,获得独立自主的权利,不再受制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和唐宁街的制约,不再接受它们所强加的政策;社会领域,将因独立的经济自主权而维持更为富足与平和的社会福利体系;经济上,将获得全部苏格兰自然资源,尤其是北海地区的石油资源和大部分渔业资源,在商贸、投资和税收方面拥有完全自主权。统计数据显示,现在英国已经成为欧洲第三大产油国和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这与英国北海油田持续增加的产量密切相关。苏格兰民族党认为,独立后的苏格兰不仅几乎能够独立拥有北海油田,每年还无需向英国政府缴纳近90亿英镑的油气税。可以说,资源上的优势和潜力,成为苏格兰民族党及许多苏格兰民众毅然寻求独立的重要因素。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值得提及,那就是苏格兰民族党所主张的独立公投具有法律和政策上的合法地位。从法律上看,苏格兰具有通过公投以解除和英格兰联合关系的合法地位。1707年,苏格兰与英格兰签署《联合法案》,与英格兰合并成为联合王国。1998年,英国议会通过了《苏格兰法案》,女王也已同意签字,法案规定只要40%的苏格兰适龄选民投票赞成,苏格兰就可以重新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这表明,苏格兰是通过一纸契约与英格兰组成一个国家,它也该有权废除这个契约独立出去,何况威斯敏斯特又承认了它的这种权利。从政策上看,2012年10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曼在爱丁堡签订了就苏格兰独立举行公投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苏格兰将就是否独立举行公投,哪一方的选票多,哪一方就获胜,公投没有设立绝对多数的界限。这表明苏格兰独立公投也获得了英国政府白厅的认可。

由此可知,民族主义政党的强势回归与推动、对独立后前景的宣传和民众的期待(尤其是对独享自然资源权利的憧憬)、以及法律和政策地位上的合法性,都促使此次独立公投成为了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独立公投后的影响

不言而喻,若苏格兰公投之后如愿实现独立,则对英国和苏格兰及国际社会都会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如今独立理想沉沙折戟,英国依然完整存世,至少表面上一切如故,故而对现有国内外格局的影响不可过于高估。然而,既然独立公投已然发生,且尚有44.6%的选民赞成独立,那么有一些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第一,苏格兰的独立运动事业会暂时消沉一段时间,独立运动方案将不得不进行调整。苏格兰民族党党首和苏格兰首席部长萨尔曼或许将不得不辞职或退居二线,以便承担公投失败的责任。但是,有将近一半选民支持独立,则表明此次公投失败不至于彻底中断苏格兰人追求独立或更多自治的努力,如果伦敦对苏格兰日后的呼声有所怠慢,则今后苏格兰追求独立或高度自治的要求会继续提出来。

第二,苏格兰将会获得更多的自治和自主权,这一点在公投前卡梅伦首相等来自伦敦的政治精英所做的承诺中可见一斑。因此,虽然独立失败,但英国政府不能不在接下来和苏格兰的谈判中,逐步给予苏格兰更多的自治权利和满足他们的更多要求。与此同时,若苏格兰自治权利明显增长,则伦敦需要对北爱尔兰和威尔士的政策也要做出合适与相应调整,毕竟它们也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具有自己的议会和政府,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尤其是北爱尔兰)。

第三,尽管没有实现独立,但将改变伦敦的政治生态,卡梅伦首相所在的保守党的影响力可能会在议会中有所削弱,或会对自身的内政进行一些调整。英国的国际地位并会因此有所下降,它在欧盟的影响力(加上它本来就存在的对欧盟若即若离的暧昧态度)会让欧洲大陆国家尤其是德国和法国所抢占部分,从而一定程度上改变欧盟内部的权力分配。

第四,受独立公投的影响(尽管没有成功),国际上的一些独立运动会得此鼓舞,犹如东效西颦,独立公投剧幕可能前后相继,令世界一些地区(尤其是较重视以法律规章和民意办事的欧洲)的独立运动不断涌现,有引发一些地区国家分离浪潮的嫌疑。不过这种消极影响不可高估,毕竟公投独立未克成功,况且各国独立运动的缘由和背景千差万别,不可随意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