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文汇报》:刘丽荣:“欧盟紧急峰会:扩张还是紧缩 法德仍谈不拢”

发布时间:2014-10-10浏览次数:141

来源链接:http://wenhui.sumg.com.cn/html/2014-10/10/content_40.htm

欧盟成员国首脑10月8日在米兰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就业与增长问题。在此之前,针对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欧盟领导人曾在去年两度举行就业峰会,但是收效甚微。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近期发布的有关德国经济放缓的诸多负面信息,令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前景扑朔迷离。综观欧盟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谈论经济衰退为时尚早,现阶段有关经济发展的负面信息流于表象,而非关键数据。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即将履新,欧洲内部各种势力借机施压,推进政策博弈。米兰峰会有望成为欧盟新一轮政策调整的序曲。
  对欧洲来说,失业问题是各国政府亟需应对的头等大事。自2008年债务危机以来,欧洲多国青年失业率连续六年徘徊在历史高位,南欧青年不可避免地沦为失落的一代。但是,欧洲政党政治首先关注党派的存续,改革引发的社会阵痛使危机国家的执政党瞻前顾后。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后一度承诺,在2013年年底遏制国内不断上涨的失业率,但是事与愿违,奥朗德的民意支持率也一路跌至谷底。鉴于国内尴尬的财政预算处境,本次米兰峰会,法国总统奥朗德提出在欧盟层面追加财政手段,但是遭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反对。
  欧债危机渐趋平缓,但是导致欧盟内部信任危机的核心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作为欧元区的两个主要成员,德法两国为债务危机开具的药方南辕北辙。德国主导的紧缩方案主张削减国家财政支出和社会福利支出,迫使企业寻求新的经营领域,通过开发新的产品,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法国主导的增长方案主张增加国家的财政支出,加大对企业的补贴力度,鼓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创造就业岗位。法国人批评德国鹰派的紧缩政策导致需求不足,限制投资,把欧洲经济引向深渊;德国人批评法国人在改革问题上行动迟缓,滥用资本。
  本次米兰就业峰会,依然是两种经济政策的对垒。在解决欧洲失业问题、带动经济增长方面,法国希望扩大投资,要求贸易顺差国在欧盟层面承担更多的义务。德国对法国的改革诚意怀有疑虑,敦促奥朗德政府恪守紧缩承诺。九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法国总理瓦尔斯会晤时指出,推动经济增长有多种可能性,其中之一就是精简官僚体系,剑指法国臃肿的公共部门。在紧缩与扩张的抉择中,中右翼政党主政的德国与左翼政党主政的法国唇齿相依,却又各怀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