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评社: 吴心伯答中评: 明年可能是台湾问题的危机年

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81

  中评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徐梦溪)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2020年对台湾问题来讲可能是一个危机之年。如果蔡英文继续连任,并且美国继续推出加强美台关系的举措,会引起大陆的强烈反弹,可能会引发严峻的台海危机。

  吴心伯于20日出席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期间接受专访做出上述表述。

  吴心伯说:“明年对台湾问题来讲可能是一个危机之年。”这一方面是由于台湾岛内选举,目前看来蔡英文连任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是明年美国可能在今年的基础上,从外交、军事、经济的层面推出更多加强美台关系的措施,这一定会引起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弹。对比今年大陆希望在美台关系上保持克制,吴心伯表示,这是因为大陆不希望做出强烈反应后,反倒帮助蔡英文,“但是如果蔡英文明年获得连任,美国还是这么做,我们的反应就跟今年不一样了”。他说:“可能就是一场或者甚至是几场严峻的台海危机”。

  吴心伯认为,中国做出这种强烈反应当然会引起中美关系的进一步的动荡,但是从长远来讲中国不得不这么做,因为一方面蔡英文会继续推进“台独”议程,如果美国和台湾越走越近,相当于台湾和美国两方面都在挑战台湾问题的基础。“所以对我们来讲中美关系当然重要,但是台湾问题更重要是这个原因。”

  近来国际上有关于中美会不会脱钩的争论,对此,吴心伯认为,中美关系不可能全面脱钩,但某些领域的交流和联系在减少,包括在技术领域、人文交流,甚至在投资领域,这两年数字也在下降,所以实际上这些脱钩已经发生了。

  他指出,即便民主党上台,在人文交流领域会有所放松,但在高科技领域和投资领域的大趋势是在收紧的。中美的经贸投资和技术关系在经历一个再平衡,在重新调整,美国认为过去的那种关系给中国提供了太多的机会,所以现在要加大限制,通过这个办法来放慢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在这一点上民主党和共和党是有共识的,这是一个战略上的考虑。

  “现在中美之间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吴心伯强调,南海问题上每天都有发生冲突的危险。美国的军舰飞机过来,中国当然要进行必要的拦截,这本身就构成了不断冲突的可能。只要美国继续采取这种挑衅性的军事行动,南海问题很有可能会因为一次小摩擦快速升级,尤其是当前中美两国民意都容易升温。

  吴心伯在采访中重申,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是真正有可能导致军事冲突的问题。所以这两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谈不上中美合作来处理别的问题,比如朝鲜半岛问题其他问题。

(来源:中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