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办“人文外交的兴起与中国的战略”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9-28浏览次数:332


点击查看原图


927日,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人文外交的兴起与中国的战略”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副校长、研究院院长林尚立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他围绕研讨会主题,对“人文外交”的内涵和外延做了深入分析,并对中国的人文外交战略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构想和期望。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驻所研究员杨健全程参加了研讨会,并从外交的实践层面出发,参与学术讨论并回答了有关学者的问题。

研讨会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人文外交的概念辨析”、“国外开展人文外交的经验及教训”、“中国人文外交的中长期战略:目标与机制建设”和“中国人文外交的长期实践:资源与能力建设”。国务学院苏长和教授、陈玉聃博士、张骥博士,哲学学院白彤东教授,文史研究院王鑫磊博士,我院刘永涛教授、徐静波教授、邢丽菊副教授、刘丽荣副教授、潘亚玲博士和简军波博士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外人文交流。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中美、中欧、中英、中法和中俄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今年8月,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岑建军一行来我院调研时曾指出,建设中外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是国家交给教育部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丞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希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好“人文外交”这一研究方向。本次“人文外交的兴起与中国的战略”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也是我院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