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率外交部第三批重点合作智库专家学者代表团调研南太地区

发布时间:2014-09-26浏览次数:694


点击查看原图

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

在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和习近平主席访问南太地区前夕,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委托吴心伯教授率外交部第三批重点合作智库专家学者代表团一行4人,于915-924日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调研。国际问题研究院宋国友教授、祁怀高副教授、外交部政策规划司赵煜光副处长参加调研。

在悉尼,代表团先后与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Bob Carr)、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和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专家举行会谈。我驻悉尼总领馆李华新总领事招待了代表团一行。吴心伯教授应邀在悉尼总领事馆做了“对我国亚太政策的思考”的报告,并回答了领馆工作人员的提问。

点击查看原图

代表团与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代表团与马朝旭大使等合影

在堪培拉,代表团访问了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澳大利亚议会研究室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与相关官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马朝旭大使在大使官邸会见并招待了代表团一行,就澳大利亚外交政策和中澳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吴心伯教授还应邀在使馆“堪培拉高级论坛”做了题为“美国亚太政策走向及其影响”的内部报告,我驻澳大利亚使馆公参薛冰主持了报告会。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代表团拜访了新西兰外交部北亚司费恩利(Clare Fearnley)司长,并与维多利亚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招待了代表团一行。吴心伯教授应邀在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做了“中国亚太政策的任务与目标”的报告,我驻新西兰使馆方遒政务参赞主持报告会。

点击查看原图

代表团与新西兰外交部北亚司费恩利司长合影

在奥克兰,代表团一行拜会了奥克兰大学常务副校长珍妮·迪克森(Jenney Dickson)女士,双方就奥克兰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合作现状与前景交换了意见。代表团一行还和奥克兰大学政治系、太平洋岛屿系的专家学者以及新中关系委员会的负责人座谈,讨论了中国和新西兰的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在南太地区的外交活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牛清报先生、副总领事汤玉娟女士分别接见和招待了代表团一行。

据悉,本次专家学者调研团系吴心伯教授近年来带领的第四批外交部专家学者代表团。前三批均为外交部美大司派出,主要调研美国国内政治、外交政策和中美关系。此次调研由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委托,聚焦南太,拓宽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服务中国外交调研的范围,也为国际问题研究院加强对南太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