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八辑(2018年第二辑)

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2729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编:《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八辑(2018年第二辑),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2012月版(ISBN978-7-5012-6314-1,字数:370千字)。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八辑

2018年第二辑)封面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八辑

2018年第二辑)版权页




内容简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日益成为周边睦邻友好的推动者、周边和平稳定的守望者、周边发展繁荣的引领者。2018年中国周边环境总体稳定,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周边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中国周边外交的核心任务是为新时代中国自身发展营造更好的周边环境,同时促进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新时代中国将按照“亲诚惠荣”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关系。继续经营好周边是中国集中力量发展自己和在国际上有所作为的重要外部条件。中国周边外交仍将在中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自第八辑(2018年第二辑)起,《中国周边外交学刊》更名为《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的英文名仍为Journal of China’s Neighboring Diplomacy

  

目录

卷首语……祁怀高 / 1

中国周边学笔谈(二)

中国周边学应有新视角、新视野……张蕴岭 / 11

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新的理论支撑……栾建章 / 14

浅谈中国边疆学与中国周边学之间的关系……邢广程 / 17

历史研究是中国周边学的基础……余伟民 / 22

中国周边学研究的四个维度……郭定平 / 26

中国周边学研究方法刍议:以俄罗斯问题研究为例……冯玉军 / 31

  

周边外交综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回顾和展望……石源华 / 39

对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思考……祁怀高 / 72

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的合作成果与挑战……宋清润 / 90

  

一带一路研究

务实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规则体系研究……梅冠群 / 113

东南亚地区政治、政党政治与一带一路建设……李 文 徐理群 / 130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投资老挝的现状、机遇与挑战……杨卓娟 / 148

  

周边经济合作

印尼海上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的发展评估与分析……吴崇伯 / 173

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新背景与越南的作用…… []裴氏秋贤Bui Thi Thu Hien / 191

  

周边安全研究

试论东亚维和合作模式选择与中国的参与……王 涛 / 209

周边危机管控中的中国角色:以朝核危机为例……仇发华 / 224

阿富汗北方安全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朱永彪 魏丽珺 / 235

  

周边人文交流

命运共同体建构目标下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公共外交评析……秦海波 高小升 李莉莉 / 251

  

周边国情研究

印尼对外战略的同心圆思想及其对外交政策的影响……薛 松 / 271

  

会议综述

中国周边学研究和新学科建设研讨会综述……胡旸昱 / 291

“‘钻石十年背景下中国东盟能源与资源合作国际研讨会综述……徐 琴 董 一 / 299

“‘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合作研讨会综述……薛 松 / 307

  

附 录

集刊更名公告……315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介……316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征稿启事……318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稿件体例及注释规范……320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回顾和展望

石源华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已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周边地区成为影响中华民族复兴的首要之地。本文回顾与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周边外交的变化进程和历届中国领导人周边外交思想的传承发展,着重论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周边外交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及新实践的十大亮点,包括周边外交重中之重新定位、亲诚惠容新理念、大周边地缘新概念、命运共同体新目标、一带一路新宏图、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新安全观、建设海洋强国新方略、和平解决周边争端双轨新思路、地区和国际关系新秩序、人脉培育建设新工程等,并根据中共十九大制定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展望未来中国周边外交新的定位、设计、体系和目标。

【关键词】中国周边外交 四十年 回顾 展望

【作者简介】石源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复旦大学分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引用这篇文章:石源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回顾和展望》,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39-71页。 

石源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回顾和展望》.pdf


对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思考

祁怀高

【内容提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更加突出周边在中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周边外交顶层设计。新时代中国需要从决策机构、指引理念、核心抓手、战略支点、制度之翼五方面思考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第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决策机构,未来需强化该委员会的决策议事协调职能。第二,要以周边命运共同体为指引理念,树立大周边的宽广视野。第三,要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周边外交的核心抓手。第四,需要有战略支点,先期重点经略一批周边战略支点国。第五,需要添加制度之翼,构建包容性亚洲区域性制度。

【关键词】周边外交 顶层设计 周边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周边战略支点国

【作者简介】祁怀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祁怀高:《对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思考》,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72-89页。

祁怀高:《对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思考》.pdf

  

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的合作成果与挑战

宋清润

【内容提要】中国与东盟有着长期友好关系,2003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外交、经济、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成绩斐然。中国与东盟政治互动密集,双向贸易与投资合作蒸蒸日上,民间交往也日益密切,双方还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不过,同时,双方关系也面临挑战,比如,南海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东盟对华贸易逆差长期存在,东盟对中国迅速强大产生一定的担忧心理,美日等国挤压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等等。

【关键词】中国 东盟 战略伙伴关系 合作 挑战

【作者简介】宋清润,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教授,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泰国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宋清润:《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的合作成果与挑战》,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90-109页。

宋清润:《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的合作成果与挑战》.pdf

  

务实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规则体系研究

梅冠群

【内容提要】当前,“一带一路”正在从顶层设计转向落地实施,为使“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科学、公正、透明,必须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国际规则体系。本研究提出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规则体系的五点基本原则,即坚持不另起炉灶、不强加于人,坚持互利共赢、实践导向、公开透明。在此基础上,对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基础设施、E国际贸易、争端解决等领域的国际规则进行了初步设计,力图探索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规则体系的宏观图景和系统架构。

【关键词】“一带一路” 国际规则 国际贸易 国际投资 国际金融 争端解决 中国实践

【作者简介】梅冠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博士。

引用这篇文章:梅冠群:《务实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规则体系研究》,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113-129页。

梅冠群:《务实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规则体系研究》.pdf

  

东南亚地区政治、政党政治与一带一路建设

李 文 徐理群

【内容提要】东南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与先行区。近年来东南亚地区政治的稳定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地区层面的落实提供了有利条件,而地区内不同国家的政治稳定程度因政党政治发展的情况各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带一路政策的选择与实施。随着东盟的地位提高与作用增强,中国与东盟关系继续沿着合作共赢的轨道前行。东南亚地区政治朝向更加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各国政党政治的稳定性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地区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并可期取得新的进展与成果。

【关键词】东南亚 地区政治 政党政治 “一带一路

【作者简介】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徐理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引用这篇文章:李文、徐理群:《东南亚地区政治、政党政治与一带一路建设》,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130-147页。

李文、徐理群:《东南亚地区政治、政党政治与“一带一路”建设》.pdf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投资老挝的现状、机遇与挑战

杨卓娟

【内容提要】伴随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以及“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中老经贸关系稳步提升,中国先后成为老挝第一大援助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国,老挝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澜湄合作重点国家本文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对中资企业投资老挝的现状、机遇与挑战做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中资企业投资老挝提出6项具体建议。

【关键词】老挝企业 投资 “一带一路”

【作者简介】杨卓娟,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杨卓娟:《“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投资老挝的现状、机遇与挑战》,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148-169页。

杨卓娟:《“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投资老挝的现状、机遇与挑战》.pdf

  

印尼海上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的发展评估与分析

吴崇伯

【内容提要】印尼佐科政府上台伊始提出将印尼建成全球海洋轴心,使印尼在2030年成为海洋强国的战略构想 。全球海洋轴心的重心是建设海上高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兴建深水海港,打造物流网络;发展造船工业和海洋旅游业。印尼海上高速公路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但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参与的国有企业债务累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等诸多问题与挑战。中国企业在船舶制造、旅游业、海上捷运”“北部经济走廊等领域投资,可助力印尼海上高速公路建设。

【关键词】海上高速公路 全球海洋轴心 海洋基础设施 北部经济走廊

【作者简介】吴崇伯,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引用这篇文章:吴崇伯:《印尼海上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的发展评估与分析》,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173-190页。

吴崇伯:《印尼“海上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的发展评估与分析》.pdf

  

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新背景与越南的作用

[]裴氏秋贤(Bui Thi Thu Hien

【内容提要】湄公河次区域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中国(云南、广西)和越南6个国家。从1992年开始,6个国家展开次区域合作(GMS)。随着经济迅速增长,中国从次区域合作的参与者转为主导者。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于201511月开始形成,20163月各国领导人首次会议在中国海南举办。越南处于湄公河下游,是次区域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除了积极参与区域合作之外,越南还主动提出合作项目服务于澜湄合作,特别是加强湄公河流域水灾和旱灾配合管理、次区域各国间手续标准化等项目。澜湄合作机制正朝着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合作方向进行。本文着重于分析澜湄合作与其他机制相结合以及越南在该机制中的作用,并就促进次区域合作机制和澜湄合作机制提出建议。

【关键词】次区域 合作机制 澜湄合作 越南作用

【作者简介】裴氏秋贤(Bui Thi Thu Hien),越南翰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东海研究中心博士,副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裴氏秋贤:《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新背景与越南的作用》,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191-206页。

裴氏秋贤:《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新背景与越南的作用》.pdf

  

试论东亚维和合作模式选择与中国的参与

王 涛

【内容提要】在联合国维和行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区域和次区域维和合作不断深化,并且形成了北欧模式、西非模式、东非模式等具有代表性的次区域维和合作模式。东亚地区在维和合作理念与意愿、合作机制和合作资源等方面具有自身特点,在维和合作模式选择上需依托现有安全合作机制,以政策研讨为主,强调多边主义。中国在参与东亚维和合作过程中,需坚持国家外交和国防政策原则,积极倡导中国的维和理念,努力拓展和深化对外安全合作关系,并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

【关键词】东亚 维和合作 模式

【作者简介】王涛,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维和培训与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引用这篇文章:王涛:《试论东亚维和合作模式选择与中国的参与》,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209-223页。

王涛:《试论东亚维和合作模式选择与中国的参与》.pdf

  

周边危机管控中的中国角色:以朝核危机为例

仇发华

【内容提要】地区性危机与国际秩序、地区秩序变迁存在一定的相关性。2010年以来,中国周边地区危机频繁发生,这既是地区秩序转型的反应,又是美国对华博弈的结果,中国周边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以朝核危机为例,中国在管控朝核危机中的立场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坚持半岛无核化的中国态度、提供停和机制转换的中国方案、确立地区性危机管控的中国角色、建设东北亚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目标。近几年从管控周边地区危机可见,中国在确立中国态度和立场、提升周边外交的“首要”位置、“双边”与“多边”并重的“双轨”思路以及积极承担责任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管控危机经验。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在未来参与全球及地区治理的角色和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

【关键词】地区性危机 朝核危机 中国角色

【作者简介】仇发华,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中心)副教授。

引用这篇文章:仇发华:《周边危机管控中的中国角色:以朝核危机为例》,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224-234页。

仇发华:《周边危机管控中的中国角色:以朝核危机为例》.pdf

  

阿富汗北方安全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

朱永彪 魏丽珺

【内容提要】目前阿富汗安全形势依旧严峻。塔利班在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战略失误、北方地区的民族矛盾以及塔利班的分裂等主要因素的影响下,实现了在阿富汗北方的扩张,但影响有限。“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北方活动较少,其在阿富汗的影响也比较有限。中国在阿富汗的项目受塔利班的威胁较小,安全因素并不是影响项目进度的直接因素。中国不应夸大在阿富汗的利益,也不应夸大对阿富汗问题的影响力。

【关键词】阿富汗 安全形势 塔利班 中国阿富汗政策

【作者简介】朱永彪,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魏丽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

引用这篇文章:朱永彪、魏丽珺:《阿富汗北方安全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235-248页。

朱永彪、魏丽珺:《阿富汗北方安全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pdf

  

命运共同体建构目标下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公共外交评析

秦海波 高小升 李莉莉

【内容提要】当前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关系正朝着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新高度发展,发展对哈公共外交工作,对于中哈两国深化政治互信、推动全面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流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哈公共外交蓬勃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形成了多元化的传播网络,智库、企业等民间力量也开始逐步参与其中。但从中哈命运共同体建构目标来看,中国对哈公共外交还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合作性公共外交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创新,竞争性公共外交受他国影响较大而处于被动局面,危机公共外交发展落后于常态公共外交。未来,中国应紧紧围绕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做好对哈公共外交的顶层设计,在深化合作性公共外交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良性的竞争性公共外交,逐步建立健全危机公共外交机制,全面提升对哈公共外交的效果和水平。

【关键词】中国 哈萨克斯坦 中哈关系 命运共同体 公共外交

【作者简介】秦海波,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高小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莉莉,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引用这篇文章:秦海波、高小升、李莉莉:《命运共同体建构目标下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公共外交评析》,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251-268页。

秦海波、高小升、李莉莉:《命运共同体建构目标下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公共外交评析》.pdf

  

印尼对外战略的同心圆思想及其对外交政策的影响

薛 松

【内容提要】面对变革中的国际秩序,基于西方经验的国际关系理论和印尼国内政治因素都不能很好地解释印尼对外政策。本文提出一种可以探索的方向,寻找国别对外战略中一以贯之的思想逻辑,来理解印尼对外政策的变与不变。本文阐述了印尼对外战略中的思想传统——同心圆思想,提出印尼的安全战略植根于其相对隔绝的地理位置和分散的群岛特征,这些因素塑造了印尼以国内稳定为重心的孤立主义倾向。

【关键词】印度尼西亚 同心圆 曼陀罗 对外战略

【作者简介】薛松,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薛松:《印尼对外战略的同心圆思想及其对外交政策的影响》,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8年第二辑(第八辑),第271-287页。

薛松:《印尼对外战略的同心圆思想及其对外交政策的影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