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邢丽菊、安波:“韩国中等强国领导力的发展演变及特征”

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2470

邢丽菊、安波:“韩国中等强国领导力的发展演变及特征”,

载《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20年第2期,202012月出版。


韩国中等强国领导力的发展演变及特征  

邢丽菊 安波

内容摘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逐渐提出并主张自身中等强国身份。后来历任韩国总统力推“中等强国外交”,主张塑造韩国国际领导力。金大中、卢武铉先后提出“阳光政策”“东北亚均衡者论”,试图摆脱韩国在东北亚地区一味依附大国的从属角色,提倡以中等强国身份扮演地区事务协调者。李明博提出全球韩国(Global Korea)”战略构想,朴槿惠强调韩国应该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方面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中等强国,韩国的领导力逐渐从地区走向世界。经过一系列努力,韩国中等强国领导力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重视。然而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限制了韩国领导力在东北亚地区的发挥。随着未来中美竞争的激烈以及国际秩序的变化,韩国中等强国领导力会受到诸多限制,其发展走向取决于多重因素。

关键词:韩国、中等强国、国际领导力、演变、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