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新闻社: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复旦大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79

来源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4/09-09/6573455.shtml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9日携夫人及美国卡特中心工作人员一行到访复旦大学。卡特当天表示,美国对太平洋地区的政策并没有变化,奥巴马政府的“重返太平洋”让一些国家产生了误解。他认为美国不应插手钓鱼岛问题。

卡特在复旦大学发表的演讲中回顾了自己和中国与上海的缘分,至今他仍把促成中美建交看成是自己一生最大的成就。

卡特称自己第一次来到上海是在1949年,当时还只是一名年轻的海军军官。此后他有近30年没有踏足中国。90岁高龄的卡特关注到今年是他的“中国老朋友”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他在演讲中也回顾了当年邓小平在他熟睡时致电要求派遣留学生的往事。而复旦大学正是第一批参与中美交流的学校之一。

随后,复旦大学的学生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软实力、能源、机电发展等问题陆续向卡特发问。卡特说,美国并不是太平洋地区的一个“新来者”,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已经持续了一个多世纪。近来,奥巴马关于“重返太平洋”的表述引起了外界对美国制衡中国的猜测,卡特认为,中美关系已经走出封锁与反封锁的历史阶段,变成以互惠合作为主的新型大国关系。在应对越来越严峻的环境气候问题方面,中国和美国应该共同领导世界,全世界都在注视这两个国家的一举一动。2015年3月,奥巴马将公布新的气候应对政策,他希望这一次能把中国包括在内。

当天,在卡特的见证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美国卡特中心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两大机构将在今后围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开展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