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关于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75

祁怀高:“关于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思考”,载《国际关系研究》2014年第4期。


内容摘要:201310月召开的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开启了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顶层设计”。中国周边外交的“顶层设计”需要在统筹考虑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风险挑战的基础上,在中央层面上对周边外交进行总体布局,寻求解决周边外交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未来5年至10年,中国周边外交“顶层设计”需要重点作以下六个方面的思考:一是树立“大周边”外交理念,以顺应中国“战略边疆”的拓展;二是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来整合“海上突破”、“积极西进”、“立足国内”和“外围拓展”这四种周边外交思路;三是构建应对美、日、俄、印四国的大国关系;四是统筹中国周边的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和南太平洋“六大板块”(次区域);五是兼顾“维权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六是用“一带一路”构想统筹沿边开放与周边外交。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