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新华每日电讯:《中国,被遗忘的盟友》简体中文版首发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08-28浏览次数:227

来源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4-08/24/c_133579565.htm


“中国参与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尊严和生存,还为了所有同盟国的胜利。二战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

据新华社上海8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俞菀)70年后,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功宴”上,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22,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Mitter)的《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中译本问世。

在引起西方舆论轰动之后,作者试图将此书的影响力扩展到叙述对象本身。专家认为,无论将此书作为一种“慷慨的赞扬”,还是一种“迟来的公道”,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抗战史都释放出一种积极信号,给国人打开了一个追溯和反思历史的崭新窗口。

为何中国成了“被遗忘的盟友”?

22日下午,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拉纳·米特说,在历史研究全球化过程中,西方史学家不断尝试走出“欧洲中心论”的表述方式。重新评价四大同盟国之一中国的作用,成为非常重要且明智的切入口。

拉纳·米特认为,很长一段时期以来,西方主流学界一直未能对中国在二战中的角色给出恰如其分的说法。即使在中国被考虑在内的时候,也只是一个次要角色。

“中国是最早抗击轴心国侵略的国家,牵制了身处中国内陆的大批日军,在同盟国的整体部署中,中国的战略地位显然极其重要。”然而,由于冷战时期的影响,这段历史被忽视了。

拉纳·米特在研究中发现,西方学界对中国为二战所作贡献的视而不见,与早先对当年苏联所付出牺牲的漠视何其相似。而对于中国成为“被遗忘的盟友”是因为“西方中心论”的观点,拉纳·米特并不赞同。尽管战场在几千英里之外,但“中国反抗压迫的经历早已传出中国国界,只是鲜有人认为当代中国是‘抗日战争的产物’。”拉纳·米特说,台儿庄战役、长沙会战、豫湘桂会战,很难像硫磺岛决战、敦刻尔克大撤退及诺曼底登陆等那样,引发强烈的“文化共鸣”。

记者了解到,早在中译本问世之前,《中国,被遗忘的盟友》已引起了全球学界的高度关注。除了其阐述的主要观点外,丰富的史料与独特的讲述方式都形成了很大的冲击,也给予国内的抗战史研究重要的贡献和启发。“我们要让世界人民认识到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自说自话肯定不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说,除了实事求是地讲述历史,还要有世界性的研究平台,有各国学者共同参与的研究群体。

“国外知名学者的论述,可以作为我们在世界舞台上发声的重要引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金光耀说,从拉纳·米特的著作中反观国内的抗战史研究,显然还有很多资料没有被很好地利用。

隐忍的情感讲述:寻找历史创伤的出口

不同于国人时常接触到的史学论述,拉纳·米特字里行间透露出隐忍而深沉的人文关怀。作为费正清、史景迁之后的西方新生代“中国通”,拉纳·米特显然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尽管这样会使这本书看起来并不时刻那么“严肃”,却因许多逸闻故事而引人入胜。

从领袖日记、战士笔录,到战乱时中产阶级的回忆,作者用独特的视角讲述发生在中国人身上的故事。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拉纳·米特严肃、优雅、适度的梳理,对于遭受过精神创伤的中国人而言可谓理想的疏导。

“《中国,被遗忘的盟友》给中国的历史教育带来一个启示,“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讲述二战中的中国,跳出对抗性叙事,建构和解构性叙事。”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教授周逵说,“无论是中西方之间、中日之间还是国共两党之间,都要更客观地评价那段历史。”

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石源华说,西方学者用一本书,阐述了对中国看法的改变。因此,我们也应该有所改变,历史教育必须要有更广阔的胸襟和视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说:“讲述抗战史不是要煽动对日仇恨。”正如拉纳·米特在书中反复强调的那样,中国人疾恶如仇的同时也是善良宽厚的。

研究中日战争是解读中国为何能够一跃成为世界大国的关键

正如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的那样,“想要了解(中国)今日为何能崛起,就应该更多地着眼于其历史。”

以拉纳·米特为代表,当今有不少西方史学家认为,研究中日战争是解读中国为何能够一跃成为世界大国的关键。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震撼》的作者张维为十分赞同这一观点,“抗日战争对中国现代化国家的形成所发挥的作用,可能是其他战争都无法替代的。”它可以较好地解释中国民族认同感的由来,也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何在内忧外患的变革中,中国人民选择了将命运托付给共产党。

值得关注的是,中日战争对当代中国留下的无形影响,如抗战纪念馆、抗战影视剧等,都成为拉纳·米特这本“另类史书”的注脚。

拉纳·米特坦言,西方史学家重写二战中的中国并获得如今的影响力,得益于中国自身的重大变化。有关二战的政治历史研究,也有了更多合作的空间。

为什么战争改变了中国?拉纳·米特说,西方世界会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的答案。“中国参与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尊严和生存,还为了所有同盟国的胜利。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