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举办“中国话语建构”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7-07浏览次数:252

2014531日至61日,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举办了“中国话语建构”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心主任张维为教授和副主任苏长和教授主持。中心研究员陈平、金仲伟、寒竹、文扬、吴新文、宋国友、简军波参与了此次研讨。

                      

学者们首先就“如何结构西方话语”和“如何建构中国话语”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陈平认为,当代中国学者应当具备全球视野,有针对性的与西方文明进行对话,而不是自说自话,并且争取能够创造全新的中国特色理论。金仲伟认为,中国的国内话语权垄断目前面临挑战,表现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西方信息权力的冲击,中国的体制内媒体要有底气自信说话。苏长和指出,外来词汇对于本土词汇具有巨大的“挤出效应”,西方文化的“分”与中国文化的“合”相当不同,因此在构建中国话语过程中要善于制造中国特色的“名”。寒竹认为,话语建构不仅是语言学范畴的问题,意识形态背后的支撑更是关键,中国要改变近五百年来以西方为中心的意识形态特征,重新重视“中学”。文扬对理论科学化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经济学的帝国主义理论进行批判,提醒大家避免将理论过度扩张。吴新文对“西强我弱的话语是如何到来的”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并提出了几条解构西方话语和建构中国话语的整体建议。宋国友提出,中国人应该改变唯西方逻辑正确论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评价体系、评奖体系和评级体系。简军波认为,“破西”和“立中”要相互结合,尤其要在大历史和大地域的视野下,指出西方概念的局限性。

                    

最后,张维为教授对学者们的讨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他认为,在中国话语建构问题上,一定要在战略上藐视对手、在战术上重视对手。在此基础上,学者们就“建构中国话语的设想和规划”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并决定:中心将在明年召开一次相关议题的研讨会,与观察者网合作出版中国话语探讨文章,与有关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话语丛书、编写解构西方话语的教材,建立陈平工作室等。

 

/陈康令